昆山高新区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用好网格“三同工作法”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独家

来源:昆山高新区 | 2023-03-16 14:46:29 |

昆山高新区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探索实行网格工作“三同工作法”,以党群同向、服务同心、工作同步为抓手,大力深化网格体系,不断激活网格细胞,探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新路径。

党群同向

推进海棠先锋微网格


(相关资料图)

为健全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实现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幸福提升的目标,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充分挖掘群众自治力量,以百户为单位划分微网格,配备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的微网格员队伍共910名,聚焦将入户走访、协助调解、政策宣传、协助排查等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积极召开深入推进海棠先锋微网格工作专题调研会,组织辖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平台管理员、党员、志愿者代表就微网格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集思广益、启发思路,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服务同心

搭建线上服务连心桥

以“线下+线上”等形式为载体,多角度推广“鹿路通”电子畅行“网格在线”模块。通过“网格在线”平台,网格员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促使日常巡查处置工作更具针对性、精准性、时效性,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网格员与群众间搭建了线上服务“连心桥”。截至目前,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32个社区182个网格累计办结留言823条,居民评价满意809条、满意率98.30%。

工作同步

提升网格服务满意度

为及时发现社会治理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开展了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累计回收调查问卷1.9万余份。经数据分析,辖区居民对该办事处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的综合满意度达到98.7%。针对不满意的情况,该办事处深入分析原因,及时对停车难、居住环境不理想等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拿出治理规范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将进一步完善网格“三同工作法”,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全力耕好工作“责任田”,用心当好群众“服务员”,不断谱写基层社区治理新篇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