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报道:津城气温略偏高 降水偏少5成多

来源:北方网 | 2023-03-16 13:33:15 |


(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冬去春来,津城气温一方面仍处于多变阶段,另一方面温暖也正一步步走来。刚刚过去的2023年冬“九九”从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3月12日,共计81天,这个“九九”天津全市气温略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

.  根据天津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气温方面,与近十年冬“九九”期间的气温比较,这个冬“九九”81天的平均气温高0.5℃,比去年冬“九九”偏高了1.1℃,为近十年中第三高值。冬“九九”期间气温前冷后暖,呈现阶段性特征。其中,数九开始阶段冷空气较强,“一九”和“四九”的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均为近十年第二低值,随后气温逐渐上升,“五九”和“八九”平均气温均为近十年第二高值,“五九”第五天(2023年1月31日)极端最高气温14.2℃,出现在市区和静海,为近十年“五九”最高;最后的“九九”气温迅速攀升,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均达近十年“九九”的最高值,其中“九九”第七天(3月10日)最高气温达27.6℃(静海),为3月上旬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冬“九九”的其他时间气温正常。整个冬“九九”期间,全市日最低气温出现在蓟州,为-19℃(2023年1月25日,“四九”第八天),列近十年冬“九九”期间全市最低值第三位。

.  降水方面,刚刚过去的冬“九九”期间,全市降水量比近十年平均明显偏少(偏少5成多)。今年冬“九九”的大部分时间我市降水较少,其中 “三九”中期(2023年1月12日至13日),全市出现雨雪天气,各区累计降水量0.2-4.0毫米;“四九”中期(1月23日),全市出现降雪,蓟州和宝坻降水量超过0.5毫米,其余各区为微量小雪;“六九”末(2月12日)和“七九”中期(2月18日)全市出现雨雪天气,各区累计降水量分别为0.2-3.4毫米和0.4-4.7毫米;“九九”最后一天,北部和东部出现分散性阵雨,雨量为0.3-2.8毫米。

.  今日天气

.  此前受冷空气影响,津城经历了大风天气,除了大风,这次冷空气还带来了降温,昨日清晨,市区气温仅5.1℃,在北风的助攻下寒意满满。昨日白天虽然阳光“在线”,但气温较前天大打折扣,15时天津各区气温均在11℃左右。未来两天降温仍是“主旋律”,预计16日-17日的最高气温仅在11℃上下,好在周末升温模式开启,最高气温也将回到20℃左右。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多云转晴,微风转东南风3-4级,最高气温11℃,最低气温2℃。

.  根据目前天气走势来看,预计今明两天津城气温不高,最高气温仅10℃-12℃,到了本周末,冷空气撤离,气温迅速回升至接近20℃。(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