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松”之责 护一方青绿 ——访全国人大代表、黄山风景区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世界通讯

来源:安青网 | 2023-03-03 09:40:02 |


(相关资料图)

今年,黄山风景区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玉屏防火中队副中队长胡晓春又添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尽我所能履职尽责,为建设更美丽黄山积极建言献策。”胡晓春信心满满。

6平方米的迎客松保护工作室,一张沙发、一个文件柜、一张桌椅、一台电脑和一些迎客松监测工具......这是胡晓春的办公场所。每两个小时巡护巡查,测量枝叶长度、枝干倾斜度,查看树皮健康程度、土壤干湿情况等,每天巡护巡查7次,每日撰写迎客松日记一篇,每篇日记字数不少于300字......自2011年被选派为迎客松守松人之后,这样的“重复动作”,胡晓春一干就是12年。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迎客松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海内外游客。而在胡晓春心里,迎客松不仅仅是一棵树,更像家中一名长者、亲人,要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好迎客松。每当他看着迎客松,都仿佛感受到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和热情的包容力。“人生有多少个12年,但我无怨无悔,因为这是我迄今为止最值得骄傲的身份职业——守松人。我将守护好迎客松,站好迎客松岗,做好迎客松的‘哨兵’。”胡晓春语气坚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胡晓春事无巨细跟守松人B岗叮嘱:“目前仍处于季节交替期,温差较大,要加密巡查频次......”马上要启程奔向全国两会现场,迎客松是胡晓春放心不下的牵挂。

谈及今年的建议拟定情况,胡晓春告诉记者:“前些天走访中发现,大家对生态环境关注度较高,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我将围绕加大黄山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力度提建议,希望能在黄山建立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攻关等,确保黄山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安全。”

黄山日报记者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