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播报:滁州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安青网 | 2022-11-04 15:29:38 |


(相关资料图)

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滁州市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连续三年获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A级。滁州市、天长市先后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8月,我市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由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率先印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市县两级均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综合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食安委成员单位作用,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分别达63%、53.3%;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3万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现风险分级监管全覆盖,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聚焦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食堂及老年助餐服务企业监管检查。在全省首创并推广“全员办案”“所所联动”办案模式,今年以来共办理食品安全案件1507件,5起案件入选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食品领域刑事案件91起,其中卤菜非法添加专项打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品牌创建,12家企业获“食安安徽”生产企业认证,滁州经开区、天长市汊涧镇分获“食安安徽”生产园区、“食安小镇”认证。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39个,总数达339个。

全媒体记者 喻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