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看点】安徽连续18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来源:安青网 | 2022-09-19 16:31:10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9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现场推进会在合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安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7年“双下降”,已连续18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推进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鲁建武从5个方面介绍了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安徽经验”。今年3月30日,安徽省检察院前往省应急管理厅,上门送达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就信息互通、落实举措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于4月会签《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专项调研等6项机制。

安徽省检察机关注意整合监督力量,突出“重罪检察+”,实现重罪检察与其他刑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部门在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上的同向发力。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安全生产类犯罪案件24件(次),应邀参与事故调查36件(次),提出引导调查意见建议58条;制发安全生产方面的检察建议258件;与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联合检查118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26个,已整改完成120个;共受理行政执法单位移送立案监督案件线索39件,监督立案28件。此外,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介绍,2021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3%、3.1%,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26.09%。今年1至8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7%、28.95%。记者 徐越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