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焦点:用我的劳动给居民“快递”幸福——记“2023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海波

来源:北方网 | 2023-05-02 09:46:32 |


(资料图)

2023·劳动节

.天津北方网讯:“赵姨,这是您的快递,我看写的是易碎品,您先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问题,可以的话咱就签收。”“小万,听说你当‘劳模’啦,名副其实,赵姨给你点赞!”……

.昨天一早,刚刚荣获“2023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快递员万海波,在位于红桥区三条石街道的中通快递大胡同网点熟练地分拣、装车,骑上满载包裹的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小万的职责可不止于此。社区卫生死角、井盖缺失隐患、单车乱停乱放……有着“火眼金睛”的他会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街道,为居民提供理发、换灯泡等志愿服务也都是他的工作范围。“我入行六年了,亲眼见证了天津城市发展和快递行业变化,也感受到百姓的热情和对快递小哥的认可。我要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他笑着说。

.“对我们来说,‘五一’跟平常一样上班,就是包裹量更多、工作量更大。”万海波所负责的尚都家园社区常住人口多,平均每天要送500多单,过节这几天,送件和取件量更多,每天都要忙碌10个小时以上。“我们派送的不仅是一份包裹,也是寄件人的盼望与信任,一定要准确、及时送到客户手上。”万海波说。

.这几年风里来雨里去,万海波始终奔跑在服务百姓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早把社区当成了“家”。去年,街道成立“益锋小哥”志愿服务队,鼓励快递员、外卖小哥们在工作之余以志愿网格员的身份参与基层治理中,协助社区工作,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我们每天都在外面跑,只要平时多注意看一看,多留心一点儿,就能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现社区里的一些小问题。”万海波说,有一次一位居民让他把快递放在楼门口,他低头时正好扫到了墙角的灭火器。想着有紧急情况它可就派上了大用场,便仔细瞅了瞅,发现这瓶灭火器刚刚过期,他赶紧通过网格平台进行了上传反馈,不到一天,灭火器就被及时更换。去年一年,小万发现问题45个,均及时上报并得到解决。

.“我膝盖不好,平常下楼也不方便,小万每回送快递时都会帮我带走屋里的垃圾,上次买了个大件家具不会安装,他还主动帮我装好。”在尚都家园11号楼的王奶奶心里,人好心善的小万早就如家人一般。

.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代表,万海波凭借勤恳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热心公益、真诚待人的优秀品质,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诚恳地说:“我不只是一名快递员,更是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的一分子,我会继续努力把工作干好,用自己的劳动给居民、给社区‘快递’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