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超:匠心逐梦笃定前行的职教人_环球热推荐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5-01 11:45:38 |

.主持人:许超,是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从一名职校学生,到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院校教师,他始终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凭借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今年,许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现场:我们在加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程序的校验……】


【资料图】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内,学生们正在机床前全神贯注地训练,许超站在一旁耐心指导,仿佛看到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2005年高中毕业后,带着高考失利的失落,许超从农村老家来到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学习。凭着踏实训练和对操作细节的极致追求,许超很快脱颖而出,在天津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按照天津的鼓励政策,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将获得升本的机会。2011年本科毕业后,许超放弃了很多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坚持考回母校任教。

.【录音:没毕业的时候就留在学校帮着老师一起做产学研的项目,带着学生一块实习,因为都是师兄弟,他们就感觉从我身上看到他们的一些希望,特别的信赖自己。我感觉作为学校培养出来的,而且如果能以自己的这种经历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去成才的话,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在职业道路上发挥出相应的作用来。】

.许超深知,职业院校的培养目标是要使学生们既懂得理论知识,又要在生产一线锻炼,掌握领域内最新的职业技能,于是他主动承担起实训中心智能先进制造生产线的建设任务。那段时间,他白天上课,晚上和同事一起调整方案,一个工位加工产品的种类推翻了六、七次,生产线图纸画了几十张,就这样一条达到工业4.0标准的智能制造实训生产线在许超手中诞生了。

.【录音:为了保障我们建设的这条智能生产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应用性,我们做了大量企业的调研,就是说我们的产品怎么样能跟实际的企业对接上。我们的学生他就会掌握到我们目前比较先进的生产方式,去到企业之后也能快速的去融入到企业或者是引领企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作为学院数控大赛的指导教师,许超还组建了索源数控社团,将更多喜欢数控的学生聚集一起,相互展示、交流、学习。

.【录音:我们做了一个三年的培养规划,我们在大一的时候通过一些技能节的活动,通过日常的社团课程,对这个专业产生兴趣喜欢上这个专业,到大二的时候,我们重点培养的是管理能力,然后到大三的时候,重点我们会通过这两年的培养选拔出真正具备参加竞赛实力的学生,三年的这种培养之后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今年是许超留校任教的第12年。十几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国、市赛全都获奖,37人保送本科,17人成为院校教师,多人成为企业骨干。他自己也因为精湛的技能水平和敢创敢拼的劲头成了很多学生的榜样。学生靳朔说。

.【录音:有时候在加工的过程中,机器发生异响,许老师都不用过来,听就可以听出来哪里发生错误给我们指出来,比较佩服很厉害,我也希望通过学习成为许老师这样的人,希望自己也有一技之长。】

.如今已经成为学校机电技术实训中心副主任的许超又迎来了新挑战,今年即将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他将作为天津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带领团队再攀高峰,力争佳绩!

.【录音:我是感觉到职业教育近几年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前期我们参加比赛你能完成,精度上能保证就可以了,现在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在精益求精上,尤其是细节上都有很高的要求,我只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松懈,也希望培养更多的这种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记者吴妍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