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成为我国油气发现主阵地 勘探潜力巨大 每日快看

来源:央视网 | 2023-05-01 13:40:31 |


【资料图】

.上天、入地、下海、登极是人类认识自然、感受自然的四大壮举。相比上天、下海和登极,我们对入地相对陌生,向地下展开的工程是人类目前获取地下信息的唯一手段,它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太空工程。

.今天(5月1日)将在塔里木盆地开钻的这口井就是中国人入地探索地球的一部分,但它并不是孤立的。在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目前深度超过8000米的钻井一共有120口。这些井都有一个任务,就是把深深埋藏在沙漠下数千米的油气资源钻探出来,这项任务也被叫做深地工程。

.按照国际通常习惯,一般来说,4500米—6000米的井深为深井,6000米—9000米为超深井,超过9000米为特深井。今天开钻的深地一号井所要达到的预定地点就达到了9472米,就是一口特深井,这口特深井的深度相当于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要高了数百米。目前,“深地”已经成为我国油气发现主阵地。

.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塔里木、鄂尔多斯、松辽、渤海湾、四川、准噶尔以及柴达木等七大盆地。但与中东地区的情况有所不同,我国已知的超过三分之一油气资源都分布在4500米的地下,有的甚至更深。在塔里木盆地,这里更是有超过八成以上的石油埋藏在6000米以下的超深地层。

.塔里木盆地在6000米—10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就分别占其总量的83.2%和63.9%。目前,世界新增油气储量的六成也都来自陆地深部地层,深层油气勘探潜力巨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