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消息!【联盟进展】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报告(红皮书)正式发布 三元首农畜牧-奶牛中心

来源:三元股份官微 | 2022-11-22 22:37:46 |


(相关资料图)

2022年11月11日,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奶牛群体遗传改良红皮书(第二期)》正式印制发布。该报告基于联盟“UTPI”指数平台,于2021年5月首次发布,为联盟成员牧场提供科学改良依据。在本期报告中,联盟育种团队以14个省市、192个牧场、31.2万头牛的812.9万条数据为基础,完成数据更新与遗传评估,涵盖产奶量、乳成分、乳房健康、产犊、繁殖与长寿等类40个型性状。“UTPI”自主平台对奶牛种用价值的整体评估预测准确,与实际表型数据具备较高的吻合度;联盟牛群整体保持平稳改良提升,但受进口奶牛、环境互作等因素影响,部分年度或性状存在短期下滑等情况。相关结果,将依托新建信息平台陆续公布。

种质自主评价体系是我国奶牛种业面临的关键短板。由于基因存在环境适应性的问题,在实际养殖中,部分引进种质的性能无法得到完全体现。因此,奶业发达国家必须且已经均建立起自主的数据采集、遗传评估与数据分析体系。据悉,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与科委等种业项目支持下,联盟技术团队正在抓紧攻关,扩增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完善繁殖、健康等性状基因组评估技术,积极落实“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核心种源自主可控”国家战略。

图 产奶量遗传进展趋势图

图 产奶量育种值与实际测定值(头胎)对应关系示意图

图 肢蹄结构育种值与实际测定值对应关系示意图

图 乳房结构育种值与实际测定值对应关系示意图

图 本期“UTPI”指数排名亚军种公牛

图 本期“UTPI”指数排名季军种公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