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出手暂停部分账户交易后,天鹅股份跌停,后续影响几何:全球快讯

来源:银柿财经 | 2022-11-22 19:33:17 |

11月22日,在拿下11连板后,天鹅股份(603029)(603029.SH)一字跌停。消息面上,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11月天鹅股份股价继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同时,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审慎参与,合规交易。

21日晚间,天鹅股份还回复上交所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称供销社业务占比较小,并且目前没有增加与供销社业务往来的计划。


(资料图)

资料显示,天鹅股份主营业务是棉花采摘及棉花加工机械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轧花设备、剥绒设备、箱式采棉机、打包采棉机、智能配肥机、玉米收获机、秸秆打捆机、粮食烘干机。

自11月月初以来,供销社概念火爆,由于实控人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天鹅股份受到市场资金热捧,并将其奉为“供销社概念”龙头,从10月31日至11月11日,天鹅股份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涨幅高达159.33%,公司申请14日开市起停牌,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11月19日,天鹅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天鹅股份在公告中指出,A股市场“供销社”概念相关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整体出现上涨趋势。经自查,天鹅股份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业务往来均为房屋租赁或房屋承租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2019年、 2020年、2021年发生的房屋租赁交易确认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0.35%、0.36%、0.21%,发生的房屋承租交易确认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00%、2.40%、2.06%。同时,公司没有因为近期热点概念增加与山东省供销社或其控制下企业业务往来的计划。

虽然公司与供销社之间的业务往来金额占比较少,但这并未浇灭市场的炒作热情,21日复牌当天,天鹅股份跌停开盘,收盘达到涨停,日内走出“地天板”行情。

弘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少波表示,上交所此次出手,对于部分违规操作的账户进行打击,对市场起到了警示作用,也是对市场无序炒作风气的降温。

至于此次交易所出手暂停部分账户交易的影响有多大?溯看近年来的案例。

其中,最为经典的就属2020年9月左右,彼时炒作“垃圾股”之风盛行,豫金刚石(300064.SZ)(现已退市)、长方集团(300301.SZ)(现股票名称为“ST长方”)、天山生物(300313.SZ)(现股票名称为“ST天山(300313)”)三只股票在短短一个月内被爆炒至翻数倍。

彼时,由于创业板涨跌幅限制刚修改至20%,2020年9月1日至9月8日期间,长方集团涨幅达162.66%,豫金刚石涨幅达116.99%。天山生物则“起爆”更早,在交易制度尚未更改就已经连续涨停,从8月19日起至9月8日收盘,股价涨幅达494.51%。

在2020年9月23日收盘后,深交所官网发布两份《限制交易决定书》(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当事人喻悌奇、李连生在交易“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股票的过程中,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深交所决定,从2020年9月23日起至2020年10月7日止对喻悌奇、李连生名下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交易所的出手让短期内市场的炒作之风迅速降温,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三只妖股的股价也应声回落,虽然豫金刚石一度出现第二波炒作,但随后也逐渐降温。

余少波指出,当时某些账户被交易所限制之后,炒作之风就立马偃旗息鼓了,基本上没有再次疯狂炒作了,相比之下,这次的天鹅股份所处的市场环境是相对比较宽松的。“当下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天鹅股份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连续拉升且涨幅较大的个股,此次的限制交易对市场来说是一个警示作用。”

“个人认为,交易所采取的措施是希望引导投资者趋于理性,建立良好的投资价值观,散户的投资理念应该趋于价值驱动,而非市场炒作跟风。一个基本面良好,市场形象良好的公司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余少波补充道。

22日盘后天鹅股份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方营业部中,依旧有“头铁”的散户,今日共有三家东财营业部上榜,卖方则是“拼手速”,上榜五家席位共卖出1525.05万元,占今日总成交金额的19.22%。

关键词: 天鹅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