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资讯!联手华友控股 云天化加速新能源产业链合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2-09-29 20:33:05 |

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向新能源领域积极拓展的云天化(600096)(600096.SH),在产业合作上“又迈出了一步”。

9月29日晚,云天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友控股”)在云南省昆明市签订《关于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双方拟共同推动5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5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意味着,在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战略上,云天化需要更多的合作方支持。

交叉持股合作方式

华友控股旗下公司产品主要围绕锂电材料产业展开,涉及钴镍资源开发、有色冶金、电池材料、回收利用等锂电材料产业全领域,核心企业之一就是华友钴业(603799)(603799.SH)。

云天化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与华友控股的合作标的是两家公司,一是云南云聚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聚能新材”),二是云南友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友天”)。

合作内容是,华友控股拟通过公开交易市场受让云天化持有的聚能新材49%股权,然后云天化拟受让华友控股持有的云南友天49%股权。

股权受让完成后,聚能新材的股权结构将变成“云天化持股51%,华友控股持股49%”;云南友天的股权结构变成“云天化持股49%,华友控股持股51%”.

聚能新材将负责5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的建设(或收购)及运营,而云南友天拟规划分期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一期10万吨/年(计划2023年建成),二期20万吨/年(计划2024年建成),三期20万吨/年(计划2025年建成),目前完成项目立项备案、能评,正在开展项目前期行政审批。

“50万吨的磷酸铁项目是去年10月底披露的公告,项目总投资是72.86亿元。目前一期10万吨已经在8月中旬向下游送样,9月份全面投产。”某券商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云天化自去年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以来,主要是围绕磷酸铁进行布局,“和华友控股合作之后,等于是切入到磷酸铁锂领域,进一步推进公司磷资源的多元化深度开发利用,推动磷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

加强与产业链下游合作

磷酸铁的原料主要包括磷源、铁源、氧化剂以及pH调节剂等,其中磷源成本占比最高达到53%,铁源占比仅为6%,因此对于磷矿资源的掌握将有效控制成本。

云天化是国内磷化工龙头企业之一,现有磷矿原矿生产能力1450万吨/年,化肥级湿法磷酸总产能225万吨/年(折纯),水溶磷酸一铵18万吨/年,能够满足项目运行所需原料,并且该公司掌握了成熟的湿法磷酸净化产业技术,在“磷矿采选—湿法磷酸制备—磷化工”全产业链的新技术研发、高效生产运营和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先进经验。

“这个50万吨的磷酸铁项目在云南的安宁,云天化在当地本身就有200万吨的磷资源选矿能力,因此磷矿供应是非常充足的。”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云天化在安宁的子公司还有70万吨/年的化肥级湿法磷酸产能,“所以,它在原料、生产和资源利用上与原有产能可以高效协同,降低生产成本。”

实际上,在产业合作方面,云天化已于今年初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锂电隔膜行业龙头”恩捷股份(002812)(002812.SZ)、“动力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亿纬锂能(300014)(300014.SZ)、“钴行业龙头”华友钴业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各合作方将针对新能源电池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因此,对于云天化布局新能源材料,资本市场是充满期待的。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云天化作为国内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凭借自身资源及磷化工产业链优势参与到上述合作项目中,有望汲取各方能量共同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布局,助力公司从新能源行业大潮中获益。

今年9月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云天化董秘钟德红告诉投资者,公司目前正全力推进磷酸铁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寻求加强与产业链下游合作的方式和路径,充分发挥好公司在资源、技术、规模和产业链方面的自身优势。”

从云天化9月29日晚的公告可以看出,该公司与华友控股的此次战略合作已经兑现了“加强与产业链下游合作的方式和路径”的承诺,下一步就是项目推进与落实进度。

目前,云天化的一期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2×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已完成备案、能评等手续;云南友天已完成磷酸铁锂项目备案、能评、职业卫生评价等手续。

9月29日,云天化以上涨1.29%报收23.49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