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风采展】张琼:和未来一起奔跑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6 16:33:18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们做着一个和未来相关的事业,所有的孩子都是我们的未来,他们会一直向前奔跑,而我愿意做后面推动他们奔跑的人”。张琼在担任马鞍山市花山区教育团工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期间,逐步完善和健全了该区34所中小学团委、少先队组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关注团队工作全局,深化少先队改革,创新打造一校一品,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张琼参加安徽省少先队特色工作展研会

2005年,张琼参加工作,担任马鞍山市师苑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认为,少先队是开展德育、美育教育的前沿阵地,“红旗飞扬,德育先行”应作为少先队大队部的工作理念。活动课上,少先队员们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濡,参与不同观点的交锋,感受思想火花的碰撞,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其中的艰辛与快乐是她作为一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最宝贵的经验与财富。每当被问到累不累,她总是笑呵呵地说:“累,并快乐着。”

2012年9月,她走上了花山区教育团工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岗位。她大量阅读专业书籍,对少先队会活动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随着少先队改革的推进,她积极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开展教研活动,打造一校一品。她指导的马鞍山市珍珠园小学《方寸之间邮故事》荣获全国优质少先队活动课。每年举办的马鞍山市少先队活动课比赛中,她从选题到活动设计都亲力亲为。团队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精品工程”,团队基础建设就是打造“精品工程”的根基。回顾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她总是坚定地说:“学,并进步着。”

担任花山区教育团工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十多年里,她为队员的点滴成长而高兴。当花山区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组织工作落在她的肩上,她深知优秀传统文化入体、入脑、入心对少先队员的成长有着深刻的意义,此后花山区在全市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中常年囊获小学组和初中组第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是酸甜苦辣皆有的职业,更是一份播撒阳光的职业。看着花山区团队工作不断沿着健康的轨迹发展进步,她总是欣慰地说:“爱,并幸福着。”

□本报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陈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