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汉服 到杨柳青古镇逛一逛

来源:北方网 | 2023-06-06 15:29:18 |


【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西青区召开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五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非遗展示主场活动主题定为“非遗新征程·宝藏大运河”,以非遗文化为魂、以运河沿线为脉,挖掘展示运河沿线各省市非遗文化魅力。

.  6月,按照“运河明珠·活力新城”文化旅游年活动整体安排,西青区将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于6月8日至12日在杨柳青古镇景区举办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五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其中,6月8日该活动在杨柳青古镇启幕,本届非遗展将邀请来自京津冀、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八省市的近百项非遗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展卖、展演等活动,通过设置非遗文化市集、非遗大师活态传承体验、大运河沿岸特色节目展示、南北方戏曲曲艺展演、汉服文化巡演、非遗文化祈福等七大板块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大运河非遗文化的保护成果。与往届活动相比,此次活动从内容、规模、形式上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和拓展。

.  此次活动具备三大特色:首先注重文商旅深度融合,让“非遗之旅”更有热度。活动依托杨柳青古镇景区,在传统的展览、展演基础上,沿如意大街开设“非遗+文创”文化市集。集中展示、销售运河沿线八省市特色非遗产品、热销商品。游客到杨柳青古镇一地就可体验、参与、品尝、购买,运河沿线八省市各具特色的非遗作品展品、美食、文创;其次,增设更多沉浸式体验活动,让“非遗之旅”趣味性更强。本届非遗展注重场景搭建与互动体验。通过打造非遗实景体验,来串联大运河沿岸当年的漕运盛景,让大家能够置身其中,有更多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还设计多个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如通关打卡、非遗传承体验课程、汉服巡游等。此外,还有动态非遗项目和特色节目展演,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游客也可身着汉服,在古香古色的杨柳青古镇长街柳巷走一走、逛一逛,沉浸式感受大运河的文化韵味;最后,通过南北非遗的交流与对话,让“非遗之旅”更有深度。此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南北文化交辉,历史上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融合了南北文化,也为沿线城市带来了繁荣。本次非遗展也注重展示南北非遗的独特韵味。如南方的竹刻、刺绣等项目体现南方非遗之灵秀,面人汤、唐三彩等项目呈现北方非遗之厚重。南方戏曲对话北方曲艺的展演,则是用非遗的形式讲述南北运河故事。希望通过南北文化的碰撞与交流,让游客感受到运河沿岸各具特色的人文风情、文化魅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