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风采展】姜壮壮:青春在国门一线淬火成钢 新资讯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6 15:30:02 |


(资料图片)

1997年出生的姜壮壮201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一级警员。入警六年来,他始终在一线冲锋、在基层成长,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移民管理警察的崭新形象,前不久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幕拉开,姜壮壮顺利通过转改招录考试,成功让藏青蓝接续起橄榄绿的初心和使命。从公安边防部队战士转变为移民管理警察,身上制服的颜色变了,但头顶的警徽始终闪亮。

在单位从事党团建设等工作期间,作为新警的姜壮壮主动参与到以边检为牵头单位的“党团协作圈”建设中,累计开展各类共建活动二十余次,有效打破了各级党团组织间的行政隶属壁垒,变“单兵突进”为“协同作战”。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他曾多次走进大山深处走访,了解到农产品滞销是山区留守老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立刻将了解到的情况报告所在单位,并与协作圈成员单位协力开展消费扶贫等活动。两年多时间里,各单位共投入15万元,慰问群众200余人次,购买鸡蛋、大米等特色农产品6万元,帮助村民销售粉丝等2吨。他还深入山区学校,组织开展“特殊班队会”“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二十余场次,捐赠学习用品三百余份,助力百余名山区学子点亮“微心愿”。

“我的警衔是在长江大堤上授予的”。望江县雷池乡是“不敢越雷池一步”典故的出处。2020年7月,我省多地普降暴雨,各地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雷池乡巩固圩形势危急。接到汛情通报,姜壮壮和战友们主动请缨,毅然加入党团先锋突击队。时间紧任务重,姜壮壮和战友装沙袋、叠圩堤、固圩体,风雨交加中来回奔跑,不让洪水越“雷池”半步。2020年7月22日,姜壮壮等五名坚守在抗洪一线的新警在江堤上庄严宣誓,正式领受了人民警察警衔。

“他的综合能力素质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很快,在青年民警群体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谈到姜壮壮,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政治委员朱广勤这样评价。2021年8月,姜壮壮调整至执法执勤岗位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不知就学、不懂就问”成了常态。短短数月时间,他就取得了警务数据分析师中级资质,并在首批顺利通过了初级检查员等级评定考试,得到了身边战友的高度肯定。

去年春节前夕,姜壮壮响应组织号召,驰援珠海边检总站横琴边检站帮助工作。已经三年没回过家的他毅然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退掉了返乡的车票,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去年9月,他再次受命赴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实践锻炼,积极向当地战友学习边境查缉业务技能和管边治边经验做法。半年时间里,面对重大安保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姜壮壮经受住了艰苦环境和复杂任务的双重考验。今年3月结束任务归来的姜壮壮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他说,“抓住机遇努力上进,才对得起这身警服”。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姜壮壮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以青春之我,守“祖国之门”,在国门一线淬火成钢。

□本报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张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