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看!亳州:56个菜市改造升级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来源:安青网 | 2023-03-29 11:31:02 |

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其中城区菜市15个,乡镇菜市41个,重点改造提升市场通风、排水等硬件设施......亳州市《文明菜市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年文明菜市行动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随机测评群众满意度

在文明菜市行动实施过程中,《方案》提出要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挂图作战、科学调度通报、认真组织验收等推进措施。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市健全文明菜市行动工作专班机制,加强商务、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重点强化工作统筹、达标激励、督促落实。

各县区摸排菜市基本情况,统计形成信息台账,对照《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文明菜市项目验收评分表》,逐一确定是否“达标”,制定2023年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将年度任务分解到月,开展挂图作战,确保序时完成年度任务。

市、县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菜市进行暗访。开展市、县联动检查监督,对各地菜市常态化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随机测评。探索建立文明菜市建设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

菜市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后,各县区在1个月内组织项目验收。2023年11月底之前,完成所有项目验收,验收合格项目报省级复核,依据《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奖补。

市场外要合理设置停车泊位

《方案》要求,要完善通风设施,相关部门要指导市场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完善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推行划行归市,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引导文明经营,营造良好氛围。

健全排水系统,市场要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做到渠道通畅;规范垃圾处理,配置垃圾储运设施,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

加强清洗消杀,市场要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吹干等设备;加强厕所保洁,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

规范停车管理,市场外要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菜市周边交通标识、标线,加强巡逻管控,禁止乱停乱放。

加强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要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最高可奖补50万元

《方案》提出,要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省级政策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由各县区督促本地菜市开办者对照《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文明菜市项目验收评分表》进行改造,按照省级政策申报要求申请政策支持。

纳入乡村建设行动。由各县区将乡镇菜市改造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按照政策要求,统筹乡村振兴资金对乡镇未达标的菜市升级改造。

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各地要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记者 张珍 通讯员 丁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