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用戏剧方式“打开”国宝

来源:新华社 | 2023-03-28 22:36:39 |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身穿白衣的年轻男子,拖着一个白色的旅行箱,在光与影的舞台上时而喃喃自语,时而怔怔出神……3月26日晚,天津博物馆首部委约表演作品——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在天津博物馆上演,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国宝,让文物“活”起来。

.3月26日,演员在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中表演。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摄

.《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取材于北宋时期山水画名家范宽的作品《雪景寒林图》,用独角戏的形式构建出一片雪和一个人相遇的故事。

.收藏于天津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雪景寒林图》描绘的是北方冬日雪后的山川美景,画中充满孤寂荒寒之美与开阔浑然之境,被视为中国绘画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理解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精神的重要入口。

.《雪景寒林图》真迹(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天津博物馆供图)

.“本剧灵感来源于画中的一处妙笔:山下草堂,隐约可见一人,身形半露,远观雪景。这奇妙的构思提供了多维度的想象空间,产生了更复杂且丰富的审美内涵,也为现代创作者提供了重新创作表达的丰富可能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编剧、导演闫小平说。

.“我们将这幅传世名画的神韵气质与当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通过演员夸张的肢体语言,再结合多媒体和灯光的配合,旨在展示和表达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之间的某种内在联系。”该剧制作人张学妍说。

.通过创新展示方式、利用前沿科技、开发文创产品等手段,近年来,天津博物馆不断探索文物的活态化展示利用方式。

.“这部作品以博物馆为舞台,以戏剧为介质,在当代观众和宋代绘画之间建立了独特联系。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借助这种新形式和新手段让观众能和文物在不同维度中相遇、碰撞,从而与文物发生更多的故事,更新对文物的感受和认知,得到多元的艺术体验和审美提升。”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于健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