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8-01 08:58:01

中国着陆器提供了月球内部的线索

月球的地幔 - 位于其表面地壳和中心核心之间的地质层 - 可能包含低钙辉石和橄榄石的矿物质,这是中国嫦娥四号登月任务的结果。

2019年1月,嫦娥四号登陆器在卫星最大的撞击坑(称为VáKármán)内成功降落在月球的黑暗面上。随后它部署了一个流动车Yutu-2来对火山口地板进行采样和分析。

在N ature 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由北京中国科学院的Chunlai Li领导的研究人员发布了第一批结果。

作为任务着陆点的陨石坑的选择是由Chang'E-4项目的主要地球物理性质驱动的。该任务背后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解决关于月球地幔构成的长期谜团。

月球如何在其密集的铁芯周围聚结的一般机制被认为是很好理解和无争议的。

在月球形成的后期阶段,来自陨石的能量使其外层变热并成为岩浆海洋。液体逐渐与较轻的矿物分离,这是一种名为斜长石的长石组成员,浮在水面上。

斜长石仍然是地壳的主要成分。

与此同时,岩浆中较重的富铁矿物沉没。最终,海洋冷却并凝固,稳定了致密的地幔和较轻的顶层。

在没有非常大的钻井平台的情况下,确定地幔的确切构成对月球地球物理学家来说是一个挑战。

先前通过轨道航天器获得的信息表明,某些区域表面存在零碎的富含铁和镁的物质,并将其鉴定为辉石 - 一种包括玉石和橄榄石的矿物类,在地球上常见,绿色为颜色有时被称为宝石橄榄石。

不可能最终建立他们的地幔出处,留下它们可能是外生的可能性 - 也许是流星撞击造成的碎片。

然而,研究这个中国项目的科学家们认为,一颗足以形成巨大陨石坑的流星可能已经拥有足够的动力来穿过地壳并进入地幔 - 将其中的一些物质扔到地表上。

因此VonKármán的选择。

Li及其同事报告说,由流动站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仪(VNIS)仪器进行的观测表明存在相同的两种关键矿物。

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绝对确认他们的地下血统。然而,研究人员提出,如果它们确实是地幔组成部分,它们实际上并不是源于VonKármán陨石坑本身。

相反,他们建议,他们可能会因为造成相邻洞的影响而被驱逐出去 - 这个72公里宽的芬森陨石坑 - 并通过空气推进到最后的休息处。

在同一期“ 自然”杂志的一篇相关社论中,法国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IRAP)的Patrick Pinet将中国的结果描述为“令人兴奋的”。

他写道,这些发现“可能对表征月球上地幔的成分,以及建立对月球岩浆海洋特征的限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