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互联网 > 2019-09-25 16:44:54

波士顿动力的双足机器人Atlas又带来的逆天操作

波士顿动力的双足机器人Atlas。波士顿动力的双足机器人Atlas又带来的“逆天”操作。当地时间9月24日,波士顿动力公司在网上公布了双足机器人Atlas最新进展视频。继表演跑酷、后空翻等绝技之后,Atlas又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体操。

全过程是这样的:一个慢起手倒立。接前滚翻,再接一个前空翻后,原地180°空中转体,再接一个前空翻,再接一个分腿跳,再接一个前空翻,接原地360°空中转体,最后是结束动作。

一整套动作下来,网友直接惊呆了:对于人来说,都不能完成的动作,这个机器人竟然做到了,要知道这还是一台330磅(1磅约等于0.45公斤)重的机器人,2013年,波士顿动力刚推出原型机的时候,它还只能勉强行走。

除了公布令人难以置信的视频外,波士顿动力公司还公布了技术细节。波士顿动力表示,这次Atlas使用了新技术简化了开发过程。首先,用一个优化算法把每个动作的高级描述转换为可以执行的参考动作。然后,Atlas使用一个模型预测控制器来完成这些动作,这个控制器可以从一个动作平稳的过渡到下一个动作。

使用这种方法,波士顿动力的开发进度比以前快得多,成功率可以达到80%。

Atlas源自希腊神话,是被罚作苦役的大力神。欧洲人总把Atlas想象成一个身背地球的巨人,画在地图的边缘,塑在地球仪或地球仪下面有的地理课本或地图集上也把它印封面。

除了公布Atlas的最新进展外,同一天,波士顿动力还宣布其四足机器人Spot正式开售。现在,任何有兴趣购买Spot的人都可以访问该公司的网站并提交订单。但是,对于价格不要有太高期待,Spot的现货价格可能和一辆豪华车相当,并且普通的消费者无法购买。Spot最初销售被称为“早期采用者计划”,主要针对企业。波士顿动力希望在特定行业中找到客户,并帮助他们在实际场景中部署Spot。

2013年,波士顿动力公司被谷歌收购。但由于谷歌内部业务结构调整,2016年谷歌对外宣布有意出售波士顿动力。2017年6月,软银软银从谷歌母公司手中买下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

昨天,波士顿动力放出了旗下 Atlas 机器人的最新视频,这种引人注目的双足机器人此前曾经完成了从跑酷到后空翻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而在最新的演示中,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完成了一系列体操动作,其中包括翻筋斗、短时间倒立、360 度的旋转跳,甚至还有类似于芭蕾舞中的「Grand Jeté」动作,在空中「劈叉」然后收腿站住。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Atlas 将所有这些动作连接在了一起,形成了完整的一套表演。在视频的说明中,波士顿动力表示他们使用的是「模型预测控制器」,从而将不同的动作连接在一起。虽然每一次前滚翻都会带来巨大的惯性,但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任何情况下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都没有失去平衡。

看起来,Atlas 已经和人类(有运动细胞的)没什么两样了。

不过,一段视频还不足以证明 Atlas 已经完美。波士顿动力表示,目前 Atlas 执行这样一套动作的成功率约为 80%。

倒立:

翻转跳跃:

分腿跳:

空中转体 360 度:

嗯,完美,来点掌声。

除了这个「秀儿」机器人之外,波士顿动力昨天还放出了一段四足机器人 Spot(前身是 SpotMini)的视频。这家公司在昨天宣布,Spot 机器人将正式投放市场。

但是,这家公司现在并不打算出售,而是向几家指定的公司租赁其 Spot 机器人。租金大约相当于一辆车的价钱,「至于是多好的车,那取决于你租赁的时间和数量。」波士顿动力的市场开发 VP 透露。

洽谈中的公司包括一些能源公司和太阳马戏团等,前者可能将 Spot 用于检查基础设施,而后者可能将其培养成演员。

Spot 机器人的背上最多可安装 4 个硬件模块,可以让那些租用 Spot 的公司按照自己的需求更改机器人的技能。比如,如果想让机器人去检查甲烷泄漏,你可以给它安装一个甲烷检测器。波士顿动力已经为 Spot 安装了来自 Velodyne 公司的激光雷达,可以创建室内空间的 3D 地图。由于 Spot 需要在雨中工作,室外 3D 地图的构建也已经排上日程。

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这么强大,外界不免担心有人将其用于军事等领域,给人类带来灾难。

该公司表示,虽然有军方背景,但他们并不想(not interested)将 Spot 打造成武器。「从根本上来说,我们不想看到 Spot 做任何伤害人的事情,即使是在模拟环境中,」波士顿动力商业开发副总裁 Michael Perry 表示。「这是我们和客户谈判时非常坚定的一点。」(波士顿动力仍在向警方推销 Spot 机器人,但他们表示,Spot 只是用于排除炸弹及其他危险物品,与现有的警察机器人一样。)

尽管我们可以从大量视频中看到波士顿动力的超强能力,但这家公司旗下的机器人距离真正的自动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年有关 Spot 的一个视频展示了它可以小心地转动门把手开门,然后在进门的时候用一条腿把住不让门关上。这一套动作让一些机器人研究者产生了兴趣:Spot 现在已经可以识别门,并在全新场景中开门了?

真正的答案其实更简单。该视频显示了 Spot 的「把手」协议,也就是控制器通过操控爪子并识别把手来启动该协议。

实际上,「开门」需要对所涉及的物理力量进行灵巧的导航,以一种操作员几乎无法复制的方式支撑 Spot 的身体,但这只是运动智能,而不是解释性智能。Spot 并不负责识别门或响应来自物理世界的提示。实际上,Spot 的周围世界模型很简单,主要由障碍物、立足点和预先设定的路线组成。

这与许多学术机器人专家的研究相反,卡内基梅隆大学从事人机交互的 Henny Admoni 对 The Verge 表示,这是一个可以理解而微妙的折中方案。「波士顿动力在机械和控制方面一直很强大,就像能够适当的转变机器人的重量。但是在人类环境中运行的机器人实际上不会选择避开人类。与尝试将人机交互改造到现有系统中相比,在早期阶段将人机交互技能整合到开发中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成功。」

但这不是波士顿动力公司选择的道路,Spot 与人类的交互仍然是该项目的存疑之处。目前,该公司希望在无人环境下,做大量的研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