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轨道交通建设 B1线黄港车辆段首件钢轨正式铺设完成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5-27 10:43:49 |


(资料图)

.主持人:昨天(26日),轨道交通B1线黄港车辆段首件钢轨正式铺设完成,B1线建设也按下快进键,来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在轨道交通B1线黄港车辆段施工现场内,首件钢轨正平稳地铺设在车辆段联合检修库之中,随着最后一根检查坑短柱的浇筑,B1线首件钢轨正式铺设完成,项目建设方、中铁三局集团B1线黄港车辆段项目经理陈晨说:

.(录音:黄港车辆段是咱们B1线起始的一个车辆段,工人现在进行轨道的整修的工作。目前黄港车辆段已经进入全力冲刺的阶段,18个主要单体都已经进入室内装修和机电安装的最终阶段,今年年底达到接车条件。)

.首件钢轨铺设也意味着轨道交通B1线建设全面按下了快进键,B1线是滨海新区首条开工建设地铁,北起欣嘉园地区,途经滨海西站、海洋高新区、塘沽老城区、经开区,南至中部新城,是贯穿滨海新区南北的骨干线,同时连接滨海西站和滨海站两座大型交通枢纽,在塘沽站与既有津滨轻轨九号线进行换乘。塘沽站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紧进行顶板的铺设,滨海建投轨道公司B1线塘沽站项目负责人马晓磊说:

.(录音:津滨轻轨9号线为施工的一级风险,为了有效保证施工安全,在车站北侧地连墙施工之前,设置了58米深的CSM水泥墙,保证施工过程中基坑开挖不发生大的变形。在施工过程中运用自动化机器人对墩柱、轨行区进行自动化实时监测,确保津滨轻轨9号线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计划年内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轨道交通B1线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并且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和经济增长。线路全长31.3km,设站22座,总投资295.6亿元。先期实施黄港车辆段至新城一站的线路,已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均为地下车站。滨海建投轨道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周广军说,下一步将提速项目建设,尽早实现通车运行:

.(录音:目前,B1线已经完成的是欣嘉园东站、欣嘉园站、欣嘉园西站和欣嘉园北站,还有云山道站,这些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它们的之间联络的区间隧道大部已经贯通。接下来就是重点推动我们广州道站、塘沽站,还有车站北路站、新北路站。我们预期是到2024年年底,B1线北段欣嘉园东站到塘沽站可以通车,2025年底,欣嘉园东站到滨海站可以通车。)记者翟婧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