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博医疗增长两大困局:基本盘遭集采价格冲击 第二曲线或将陷入"内卷"

来源:新浪财经 | 2023-05-26 22:37:35 |

核心观点:爱博医疗多元化动作频繁背后,或暴露公司增长焦虑。一方面,受集采约束,核心产品人工晶状体以价换量”是否能够持续奏效?在销量趋缓下,公司未来到底有没有增长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公司专利之争失利背后,是否折射行业壁垒不高?OK镜竞品涌入,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是否将陷入“内卷”?


(资料图片)

近日,爱博医疗拟布局隐形眼镜市场引发关注。

5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自有资金对优你康进行实缴增资。需要指出的是,优你康成立于2019年,深耕隐形眼镜制造业领域。

近年,爱博医疗似乎多元化业务布局动作越发明显。去年已经进军医美,爱博医疗曾公告表示将投入3000万资金用于研发玻尿酸等医美产品。

这频繁的多元化动作,或暴露了爱博医疗增长焦虑。其一,受集采约束的核心产品人工晶状体,以量换价后背后有没有增长瓶颈,未来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其二,公司专利之争失利背后,是否折射出公司第二大产品壁垒不高等问题,未来竞争格局是否会加剧?

第一大业务价格遭受集采冲击

公开资料显示,爱博医疗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是眼科高值耗材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主要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主要针对白内障和屈光不正两大类造成致盲和视力障碍的主要眼科疾病。公司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

2022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33.81%。 其中: “普诺明” 等系列人工晶状体收入占比为60.84%,同比增长 15.77%,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普诺瞳” 角膜塑形镜收入占比为29.95%,同比增长 62.09%,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此外,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5.80%。

来源:公告

人工晶体从 2019 年安徽省开展带量采购以来,多地便陆续开展集采工作,平均降幅达到 44%,其中最高降幅超80%。2023年3月14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开展眼科及骨科两类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眼科类医用耗材包括人工晶体、晶体植入器及眼用粘弹剂等,人工晶体已从区域集采扩面至全国集采。

来源:公开信息

爱博医疗基本参与各省各批次集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爱博医疗产品的中选价格来看,2019-2020 年的集采降幅为 20%左右,随着人工晶体集采地区扩大范围,2020-2021 年价格冲击较大,价格跌幅在20-30%左右。

尽管集采对爱博医疗的人工晶体价格带来一定冲击,但是却换来了量的增加。总体而言,公司人工晶体营收在扩大,但增速在降低。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人工晶状体营收分别为2.23亿元、3.05亿元、3.5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70%、36.37%、15.77%;毛利率分别为87.29%、87.01%、89.54%。2020年至2022年,公司人工晶状体的销量增速分别为20.33%、40.27%、14.90%。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人工晶体尽管“以价换量”使得该业务呈现出一定增长,但是这一核心产品的销量增速却在趋缓。未来这种“以价换量”是否会遭遇增长瓶颈?值得投资者注意。当然,2022年四季度受宏观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公司人工晶体的销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专利失利暴露公司产品壁垒问题?行业竞争加剧

爱博医疗于 2019 年 3 月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是中国境内第 2 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2022年,公司该业务收入为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昊海生科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模式也切进了角膜塑形镜产品赛道。2022年,公司角膜塑形镜及其配套产品收入约1.24亿元。这体量与爱博医疗业务相差并不悬殊。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3月,昊海生科以2500万元的投资总额总计取得亨泰视觉55%的股权,通过亨泰视觉获得台湾亨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高端角膜塑形镜产品“迈儿康myOK”在中国大陆地区10年的独家经销权(截至203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1日,昊海生科全资子公司昊海发展以7000万元收购厦门南鹏光学有限公司(简称“南鹏光学”)51%股权。昊海生科通过南鹏光学全资子公司南鹏亨泰,获得亨泰光学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产品“亨泰Hiline”、硬性角膜接触镜等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经销权,有效期限至2026年1月。

然而,2022年2月,爱博医疗起诉亨泰视觉的OK镜产品“迈儿康myOK”侵害公司专利权,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被起诉的亨泰视觉此时已经是国内医美巨头昊海生科控股的子公司。

爱博医疗在公告中指出,亨泰视觉一直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涉嫌侵犯公司涉案专利的产品“迈儿康myOK”,侵害了公司的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

爱博医疗请求判令,亨泰视觉立即暂停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侵犯公司第ZL201721682214.7号、第ZL201410039031.8号以及第ZL201420052215.3号专利的产品,立即销毁全部库存侵权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产生的合理费用共计2100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上述3个专利对应名称均为角膜塑形镜,申请(专利权)人均为爱博医疗,申请日期分别为2017年12月6日、2014年1月27日、2014年1月27日。

经过半年的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于近日做出决定,认定爱博医疗三项专利均存在有效性问题。其中,发明专利(专利号:201410039031.8)及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420052215.3)被宣告全部无效,另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721682214.7)的核心部分也被宣告无效。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专利被指不具新颖性或创造性。昊海生科子公司上海亨泰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微发布《再致“myOK迈儿康”合作伙伴的公开信》,其表示,在2022年2月收到爱博医疗提起的专利侵权案件诉讼文件后,公司联合专业团队,第一时间研读了涉诉专利,未发现“myOK迈儿康”OK镜有任何侵权事实存在,同时认为爱博医疗三项涉诉专利已被现有技术或公知常识公开,不具备新颖性或创造性,无法构成有效专利。

一方面,相关专利被指不具新颖性或创造性;另一方面,昊海生科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的模式也可以迅速切进该赛道且体量与公司相当。这是否意味着行业壁垒容易吸引后来者涌入?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国内OK镜市场渗透率仅为1.6%。若参考2030年近视防控具体指标,并结合OK镜发展较为成熟的日本市场,假设未来市场渗透率为10%,OK镜在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84.1亿元。

事实上,该赛道也确实变得拥挤。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OK镜市场目前共有11家厂商参与竞争,国产厂商包括欧普康视(300595)、爱博医疗和天津视达佳(视达佳为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企业),另外还有8家进口厂商,分别为亨泰(Hiline)、PARAGON(Paragon CRT 100)、C&E(菁视)、欧几里德(Euclid)、、露晰得(Lucid)、普罗克尼(Dream Lite)、 鹰视、阿迩发(Alpha)。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