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三强化”提升督查质效 环球讯息

来源:平顶山高新区 | 2023-05-26 15:39:44 |


(资料图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查督办是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紧紧围绕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平顶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加强督查督办,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快落实。

以“提升效能”为目标,强化督查督办针对性。成立由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分管副主任、督办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为主要成员的督查组,对各类督办事项实行专人调度、专班跟进,深入了解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协调推动解决,提升工作效能。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办,紧盯各个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通过节点督查、月进度督查等方式持续跟踪督导,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不变形”“不缩水”“不打折扣”地推进落实到位。

以“完善机制”为核心,强化督查督办持续性。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督查为主、集中式督查为辅的督办工作机制,对平顶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平顶山高新区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等全年工作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督查,每月督办进展,每季度梳理通报完成情况。另一方面对上级和区级的城乡绿化、环保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及防汛消防等阶段性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式专项督查,采取“督查+暗访+回头看”等方式推进落实。建立《市委、市政府重点交办事项台账》《区级专项督查台账》及《实地督导情况台账》等,通过对照台账抓落实,将“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进一步提升督查质效。

以“结果运用”为手段,强化督查督办权威性。将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指挥棒”有机结合,对督办事项完成较好或未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的,形成书面材料报平顶山高新区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酌情对有关责任单位在季度考核时进行加分或扣分,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抓发展、创一流的主动性、积极性,真正形成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导向。

今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共接收处理平顶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交办事项26项,已完成23项,剩余3项持续推进中;开展实地督导37次,编发《党工委领导同志批示通知》1期,《督查通报》7期,专项《督查通知》11期,《提醒函》4份,督办任务进展表20期,编发《督查周报》10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