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市工信局深入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精准申报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5-26 11:42:44 |

.主持人:日前,本市出台《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12条重点产业链提供专属政策支持。作为政策牵头制定部门,市工信局深入企业针对发展所需解读政策要点,帮助企业精准申报。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现场音:可以看一下我们这两个大屏幕,左边是聚合车间,右边是筛分车间……压混)

.天津嘉泰伟业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滨海新区大港石化产业园区,这是一家生产聚苯乙烯树脂的化工企业。前不久,市工信局研究室、规划发展处、原材料工业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了解发展情况。在中央控制室,控制员刘海超指着大屏幕上的人员定位系统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录音:以现场实景与三维地图的形式投射到平台上面,实时展示我们人员的位置以及活动状态。在系统平台上还有一个电子围栏报警,能够自动记录我们人员的闯入与闯出、人员密集、睡岗等异常情况。)

.嘉泰伟业近几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引进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制造技术,打造绿色智慧车间。今年,公司计划在安全生产方面加大改造力度,副总经理韩旭说:

.(录音:在我们的核心的生产区域聚合车间里,我们要减少人员的使用,再增加对于罐体和罐体输送过程和分拆过程的温度、压力管控,通过智能化辅助设备达成这样的工艺制造。)

.嘉泰伟业所在的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共有规上企业28家。如何在整个园区范围内保障生产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大港街道党工委书记仝浩说,以智能制造、智慧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抓手:

.(录音:所有的企业,设备的安全水平实际上还得提升,夏天比如35度,所有罐体的设施喷淋是否到位,比如外来人员管控、车辆的管理,企业下一步通过信息化手段怎么管理和管控,这也是化工企业的难点。)

.从企业到园区,都有技术改造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是首当其冲的问题。这也正是本市编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初衷,对此,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孙洪磊马上进行政策讲解:

.(录音:这个政策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对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都有着专属政策,其中就有对新材料产业有专门政策。第二就是政策相对于以前来说,范围支持力度更大,比如说技改、专精特新、绿色工厂最高给予200万,那么分级分类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给到多少,都有相关的政策支持。)

.听到这样的利好政策,嘉泰伟业副总经理韩旭高兴地说:

.(录音:我们从前年开始,已经有一些称号像专精特新的补贴政策已经给到我们企业了。工信局过来给我们宣读和说了一下这样政策的制定,我们后面让我们相关部门人员,来详细深入地理解政策,我们要积极地申报。)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持续组织各处室做好政策宣讲,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孙洪磊表示:

.(录音: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配套的项目申报指南,将尽快向社会发布。市工信局将深入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贯和解读,帮助企业精准理解和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资金,助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记者董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