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李飚:首届天津音乐节体现城市品格

来源:北方网 | 2023-05-26 16:48:05 |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5月25日,“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在天津大剧院盛大启幕。作为与天津合作多年的音乐家,著名指挥家李飚又一次担任了现场指挥的重任。当晚,他和其他音乐家一同,为津城观众奉献了一台高品质的视听盛宴。津云记者对李飚进行了专访,他畅谈了自己对于首届天津音乐节的理解。

.“这也是首次4个院团联合演出,从气势上来讲,符合一个大型音乐节开幕式的要求。我觉得应该把一个音乐节的开幕式做得轻松。”这次主办方特意为音乐节开幕式演出制作了T恤衫。李飚告诉记者:“音乐表现的形式不局限于服装,应该让大家看到一个新的面貌、新的状态,这是一个崭新的音乐节,这次联合乐团演出又是一个崭新的合作模式,让大家感觉到非常新鲜、亲民,感受到更多来自音乐的魅力。希望大家感觉到古典音乐离大家并不遥远,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大家是来享受音乐的。”

.作为指挥,要把控全场的节奏,在曲目的选择上也同样需要独具慧眼并且独辟蹊径。李飚介绍,“音乐节开幕演出选择一些新的、优秀的作品给观众,比如这次吕思清来演奏《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我认为近年来涌现出的最优秀的一部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同时我们也安排了一些比如像威尔第歌剧《阿依达》歌剧中间最著名的《凯旋进行曲》。安排了津味十足的二胡演奏《杨柳青青》,由宋飞老师担任独奏。这首曲子的元素均来自天津的曲艺,也是希望带给观众亲切的感觉。”

.“开幕演出声乐部分由王泽南演绎《我的太阳》,这首意大利民歌大家耳熟能详。关牧村演唱施光南在天津创作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这些歌曲都是大家非常熟悉和喜爱的音乐作品。王宏伟演唱《一个都不能少》也是他多次演唱的作品。宋思衡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这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钢琴协奏曲。此外,音乐会以《红旗颂》开篇,以《在希望的田野上》结束。”李飚说,这套曲目配得上一个大型音乐节开幕式的整体设想,也具有一定的实力跟水准的。“开幕式应该是一个综合的,展现出整个音乐节的品质,希望让大家在今后的音乐会中间,可以听到更多这方面的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开幕演出还邀请到十几位来自于天津中小学的铜管小朋友们。在李飚看来,这个事情特别有意义。“我们需要让更多年轻人和青少年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让他们知道参与天津音乐节的演出,可能是一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现在国内学音乐的孩子非常多,我个人认为给他们这种机会,让他们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中接受锻炼,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间可以积累更多的经验。所有的音乐节我希望都是为了音乐的未来,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如果将来还有机会办再大的音乐会,李飚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弦乐声部、打击乐声部也能加入到演出中间来,成为一个音乐大家庭。

.作为天津观众的老朋友,李飚指挥在本届音乐节上也是绝对的大忙人。“音乐节预热的第一场就是我跟王宏伟一块演的,然后是5月25日的开幕式演出。很快我要接着演《全套贝多芬》系列交响音乐会,中间我还有一场大师班的活动,6月底我将会带着天津歌舞剧院有一场演出。作为天津的院团,我们就是这儿的主人,主人应该展现出更多的十八般武艺出来,在音乐节中间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天津是直辖市,当然应该有全国最重要的音乐节。做好我们自己的有特色的音乐节,也为天津的音乐事业做一点事情。”

.“天津音乐节不光有古典音乐,还有中国民族歌剧,中国的民乐、声乐。这次还邀请了维也纳交响乐团和圣彼得堡爱乐乐团。我觉得一个音乐节的综合表现形式,实际上就是一个城市音乐教育综合的体现。”随着话题深入,李飚谈到了天津城市品格与音乐的渊源。他说:“天津在音乐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完善,我们需要挖掘更多自己的实力,用这种实力在音乐节的表现上面充分地发挥,让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有音乐的城市。一般来讲,一座城市如果有水的话,肯定会非常漂亮。天津有水,还有音乐,这是一个完美的城市。”(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蒲永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