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津云 | 2023-04-03 14:42:03 |


(相关资料图)

.  2023年4月2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22年“启诚杯”第11届天津市大学生学科竞赛人工智能电脑鼠大赛在南开大学鸣锣开赛。

.  据悉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6所普通高校的294支参赛队,900余名师生参加了“古典电脑鼠”和“虚拟电脑鼠”两个赛道的比赛。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徐震处长、南开大学教务部李月琳部长、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坚书记、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宋立红总经理等相关专家领导出席开赛仪式。

.  赛场上精准的迷宫搜索,干脆利落的快速冲刺成功达阵,引来观众席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赞助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红介绍,这项竞赛在国际上有将近50年的历史,融合了自适应运动控制算法、多传感器融合、智能图像识别、物联网通信等相关智能技术,全面对标现代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是展现产学研合作成果,推动赛事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  大赛裁判长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桂玲表示,为推动普及学科竞赛数字化转型发展,今年大赛新增设3D虚拟仿真电脑鼠赛道。连续11届赞助支持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为大赛保驾护航赞助提供价值人民币20万元TQD-OCv1.0数字化电脑鼠竞赛平台供大赛选手使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虚拟仿真与现实互动的混合竞赛模式,从学科竞赛内容与方式方法上创新竞赛形态,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  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表示,高等教育已经驶入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高校更多地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3D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应用到教育和竞赛中,从而实现以学科竞赛促创新发展,使大学生知识获取的效率、质量、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新模式,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支撑,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天津方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