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讯:【地评线】北方网评:提升网络素养 治理“自媒体”乱象

来源:北方网 | 2023-03-15 18:38:23 |


(相关资料图)

.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在“自媒体”空间不断涌现。“自媒体”在拓展社会公众表达方式,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因其传播信息的内容良莠不齐,缺少专业化或组织化的内容把关机制,增加了舆论生成的复杂性,造成的传播乱象也日益成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一大难题。2023年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为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良好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工作遵循。

.  整治“自媒体”乱象,需要“自媒体”人员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自媒体”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素养也是千差万别。“自媒体”要想良性发展,就要学习了解新闻信息传播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水平,坚持内容为王,精打细磨,践行社会责任,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艺术自媒体“意公子”用独特视角、真挚情感,全新解构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人文、艺术知识,坚持创作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靠“走出来、熬出来、磨出来”的作品打动人,感染人,带动人,成为顶流精英。“自媒体”人员可以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深耕细作,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守行业自律,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切实核实信息来源,创作打动人心的作品。若“自媒体”每个都向善向好,就会汇聚磅礴奋进的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章乐曲。

.  整治“自媒体”乱象,需要“自媒体”人员守好法律底线。“自媒体”的不规范、违法违规行为,损害的不只是自身的形象,同时也直接伤害了“自媒体”整体的形象与公信力。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人员要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传播正能量来赢得社会和群众的信任,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自媒体”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地法律素养,坚持依法依规用网,认真学习了解和遵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自媒体”人员要多学习“自媒体”正面典型,取长补短;对报道的关于“自媒体”典型法律案例加强了解,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规范自身传播报道行为,从而进一步改善、净化“自媒体”传播生态。

.  整治“自媒体”乱象,需要网站平台健全管理体系。网站平台要严格落实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配备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技术能力,完善“自媒体”注册、运营、关闭等环节管理细则,建立健全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加注专业领域类型明确标识。对“自媒体”发布在网站平台上的内容加强审核、把关,尽可能从源头上预防“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

.  整治“自媒体”乱象,需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破解“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深层次问题,需要多方聚力,共同推动。网站平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其正向引导、管理的作用,加强与公安等部门会商研判,将网站平台排查梳理上报的“自媒体”违法犯罪线索,即使通报公安机关,严惩网络犯罪行为。鼓励网民积极提供举报线索,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同向发力,加强网络生态治理,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  法律法规必须得到尊重,亿万网民的利益也必须得到保护,“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重拳出击,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

.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网信办张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