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瑞星燃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回复上市委会议提出的意见

来源:同壁财经 | 2023-03-15 17:27:58 |

河北瑞星燃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于03月15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通过上市委会议,并已回复上市委会议提出的意见,回复的问题有关于研发体系,关于募投项目。


(资料图)

了解到,公司母公司与子公司瑞星久宇均基于相同的研发管理流程以及内控制度组织和实施研发工作。母、子公司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同时开展不同侧重方向的研发项目。母公司侧重于批量化、规模化、自动化的发展特征,而子公司瑞 星久宇则侧重于创新化、高端化、定制化的发展特征。受此差异性发展定位的影响,两公司研发定位也存在差异,且在具体研发工作实施过程中,对两公司有不同的人员和资源配置策略。其中瑞星久宇以研发部组织和实施研发工作, 而母公司则以技术部承担“研发中心”的职能组织和实施研发工作。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燃气调压设备生产扩建项目(“扩建项目”)总投资额为 19,891.37 万元,建设期为 2 年,项目计划分以下阶段实施完成,包括厂房扩建,设备购置与安装调试,员工招聘。前 2 年建设完成后,第 3 年将进入运营期,生产线陆续投产、逐步释放产能,第五年将完全达产。

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输配系统中调压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调压器类产品、调压装置类产品和压力容器类产品。

基于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长期占比居高,与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对比,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占比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近年来,随着环保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以及“双碳目标”的提出,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占比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从 2002 年至 2020 年的世界及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数据可以看出,世界能源消费中天然气占比一直维持在 23%至 25%区间,中国天然气消费占比从 2002 年的 2.7%上升至 2020 年的 8%,提高了 3 倍,与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的占比相较,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进入 21 世纪后,中国在实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碳排放量的快速增 加,下图中红色曲线为中国历年碳排放量。通过与多国对比可以发现,我国的碳排放增速近年来显著提高。这与中国是煤炭消耗大国的事实密不可分。2020 年全球煤炭消费量排名 TOP10(单位:艾焦),中国排名世界第一,并且用量远超第二名的印度。

近年来国内 LNG 发展迅猛,并且已有从补充型气源向常备型气源发展的态势。 “十四五”以来,我国大力建设沿海港口 LNG 接收站,未来将形成“以沿海 LNG 港口接收海外 LNG,再由内河船运分布至内陆城市码头,最终建成自东而西的 LNG 接 收、储存、中转、分输网络”。公司的主销产品包括 LNG 气化撬以及气化后的各等级调压设备,LNG 的增量发展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

混氢天然气的使用,将对原输气管网、调压设备的气密性、防腐性、氢气耐受性 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必将促使调压设备的优化、改进和创新。同时,混氢技术带来的清洁能源深化利用也为燃气调压设备行业开辟了基数庞大的潜在市场。

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费希尔久安输配设备 (成都)有限公司、特瑞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川天燃气输配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五大客户有天津能投、华润燃气、新奥燃气、恒璋贸易、山西燃气。

公司的五大供应商有天津太钢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众志博衍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冀海法兰管件有限公司、山东威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枣强县同益阀门厂。

从该公司近五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近四年的营业总收入保持相对平稳;近五年归母净利润水平优秀;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较好,盈利水平较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