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两会连线|防腐抗蚀 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 2023-03-08 10:35:45 |


(资料图)

2023全国两会

.最近这段时间,除了忙于新学期教学,中国民航大学“先进复合材料及结构完整性评价创新团队”负责人陈亚军教授经常到实验室里,给国内有代表性的大型车企进行多维评价车辆腐蚀状态模型的修改和调试。

.“这是给车企提供汽车车用材料选择及其整体防腐设计方面的参考,从源头上解决汽车腐蚀问题。无论上天、入地、探海还是地面高科技,解决好腐蚀问题才能获得高质量的产品。”陈亚军介绍说,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我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腐蚀已成为影响汽车使用寿命与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针对中国汽车腐蚀环境数据解析、腐蚀分析评价模型开发和腐蚀损伤失效机理等急需解决的关键难题,中国民航大学与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开展“中国实车环境腐蚀数据体系构建与损伤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多学科攻关,在国内首次开发了在中国本土化运行车辆的实车腐蚀数据体系。参与联合研发的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任凯旭表示,该成果可使车企缩短防腐验证周期、加快研发效率、节约试验成本,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项目的研究成果可在大交通概念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陈亚军告诉记者,其团队近期正与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华龙航空等公务机领域代表性企业深入合作交流,开展面向公务机的快速腐蚀修复与关键装备研发,“我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记者 姜凝)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