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古文化街派出所民警王双健的春节值守:世界信息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1-28 16:26:42 |

2023新春走基层

.  主持人:昨天是正月初六,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南开区古文化街依然是客流如织、年味满满。虽然天气寒冷,但古文化街里的70多名公安民警都在全天值守,保障广大游客安全、畅快地前来游玩。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和记者孙博一起,走近他们当中的一员——古文化街派出所民警王双健。

.  (以下音频:0128公安)


【资料图】

.  (现场音:人群嘈杂声,店铺吆喝声,音乐声……压混)

.  上午10点,室外寒风呼啸,气温只有零下三摄氏度。但在古文化街天后宫广场,已经挤满了八方游客,几乎每个商铺和小吃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50岁的王双健身着警服,手里拿着扩音喇叭,和同事一起在人群中维持秩序:

.  (现场音:人群嘈杂声,王双健:咱们排好队,大伙不要拥挤,人比较多,咱们把通道甩出来……压混)

.  期间,不时会有游客过来问询,王双健都会耐心解答:

.  (现场音:群众:受累问下卫生间在哪?

.  王双健:从那左拐,大殿旁边,跟这绕一下出去。

.  记者:这一天得解答多少个问题?

.  王双健:那太多了,得百十来个。一般都是问......某个商店在哪,比如说名流茶馆啊、崩豆张、果仁张,像这种网红店铺。)

.  春节期间,天后宫广场是古文化街最热闹的区域之一。为了防止客流拥堵,王双健提前与管理单位沟通,把售票口从沿街临时搬进了院内,王双健自己每天也都会来到这里,协助疏导客流:

.  (现场音:人群嘈杂声,王双健(大喇叭):咱们有秩序进场,不要拥挤。几位咱走起来,进天后宫的,从侧面进场,不在原来售票处啦……压混)

.  正在王双健忙着疏导客流的时候,天后宫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

.  (现场音:保卫处工作人员:我们这捡到一部手机,刚才我们通过广播广播了三遍,没有游客来认领。

.  王双健:在哪捡的?

.  保卫处:敲鼓的鼓楼那边。

.  王双健:好的,你给我吧。)

.  由于这部手机设置了密码打不开,王双健叫来一旁的同事,希望通过换手机卡的方式寻找失主的通讯信息,没想到对方已经将这个手机号进行了挂失补办。王双健灵机一动,把手机卡连到了自己的警务通上,通过公安系统很快查找到了手机失主亲属的联系方式,并和对方取得了联系:

.  (现场音:王双健:喂,您好,你是李静的亲属吗?我文化街派出所,李静是不是有一部手机丢了?

.  亲属:对,苹果的是吧?

.  王双健:您啊,现在到文化街派出所值班室,带着身份证,你们俩一块儿过来吧,我姓王……压混)

.  中午12点半,手机失主急匆匆来到古文化街派出所,王双健核对对方身份信息之后,将手机还给了对方:

.  (现场音:失主:您好,我找王警官,我来领我媳妇手机。

.  王双健:您丢的手机是什么样的?

.  失主:苹果14PROMAX。

.  王双健:你身份证带了吗?

.  失主:带了。

.  王双健:行,我给你登下记……压混)

.  今年春节期间,古文化街每天平均客流量达到8万多人,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峰。王双健在执勤中累计帮助10多人找回了遗失物品。为确保人员密集区域的安全,公安南开分局在古文化街600多米的区域内,设置了23个执勤点位,并支援了60名警力,加上古文化街派出所原有的13名警力,共有73名公安民警全天候在街上值守巡逻。王双健所在的位置是最繁忙的天后宫广场,为了确保现场秩序稳定,他每天都会提前到岗:

.  (现场音:文化街虽然是9点开门,但是天后宫人比较多,8点多群众就排上队了,咱们得把这个秩序维护好了。我们这7点多来,8点就上岗了,上到晚上10点。)

.  到今年,王双健在古文化街派出所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几乎每年春节他都会在所里坚守岗位。今年春节,王双健从大年三十就在所里值班,直到初五才回家和家人吃了顿团圆饭,初六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春节假期结束后,王双健和同事们还要为接下来的元宵节和正月十六客流高峰备战:

.  (录音:咱们天津人有个风俗,正月十六“遛百病”,那天我们也会在这坚守。咱这个所的特点就是越到年节越不休息。我觉得群众能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再苦再累,我们也感觉高兴......)

关键词: 古文化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