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天下!全力以赴 守护“人间烟火气”

来源:今晚报 | 2023-01-20 09:43:44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天津北方网讯:新春将至,武清区佛罗伦萨小镇成为不少市民“买买买、拍拍拍”的好去处。手提大包小包,到处欢声笑语,随时驻足拍照……是小镇当下最常见的“群像”。公安武清分局东蒲洼派出所的民警巡逻、防控在小镇的每一个店铺、每一处角落,解决纠纷、提供帮助、侦破案件,为购物人群守护平安。

.现场“占领式”巡逻

.昨日10时,佛罗伦萨小镇刚开始营业,附近人流、车流就已经熙熙攘攘了。公安武清分局东蒲洼派出所的一对“师徒”搭档,早早将值守的警车停在了小镇1号门附近。32岁的“师父”陈曦与22岁的“徒弟”齐盛合作四个月了,这是第一次一起参加新春安保任务。“我们负责定点值守,只要小镇里有突发事件,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陈曦告诉记者,除了在1号门定点值守的常态化备勤警车,小镇内部还有徒步和电动车巡逻的警力,外围有绕行巡控的警车,民警还会随时通过小镇店铺群、小镇保安对讲系统、无死角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接收有关信息,对不同警情分别处置。这种全方位的“占领式”巡逻管控,保证着小镇在春节购物热潮里的平安。

.“三小”警情 快速解决

.中午12时刚过,前来购物的王女士匆匆报警,她手中的购物袋太多,吃饭时一清点,发现袋子少了一个。接警后,附近民警很快找到王女士,帮助她仔细回忆一路上去过哪些商店、干过什么,同时把信息发到小镇商户群内,请大家按品牌帮助查找。很快,有商户发来信息,说是在店内顾客休息的沙发上发现了被遗落的购物袋。王女士也想起来了:“我在那家店试过衣服,肯定是落那了!”失物很快完璧归赵。“这次失物找得算很顺利的,要是再找不着,我们就会调取商场监控,一点一点查找。”执勤民警说。

.时间将近14时,一位“满载而归”的顾客报警:“我买完东西到停车场,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车了!”值守民警先是调取了车辆进场信息,又开车拉着这位顾客认真寻找,最终,在另一个出口处的停车场内找到了这位顾客的车辆。原来,他记错了自己停车的出口位置。“小镇现在有五个出入口,我们经常要帮记错了停车位置的顾客找车……”东蒲洼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杨明领表示,佛罗伦萨小镇的警情,大部分属于“三小”警情,即小纠纷、小求助、小案件,事情都不大,但当事人都特别着急,民警必须快速了解、处置,努力不让开心出来“买买买”的市民“添堵”。

.让所有顾客放心购物

.节前几天的购物高峰,佛罗伦萨小镇每天的客流量已经达到2至3万人次。春节长假期间,佛罗伦萨小镇更将成为市民游客购物、打卡的热点去处,预计届时日均客流将达到6至7万。这里“买买买”“拍拍拍”“扫货+逛吃”的喧嚣热闹又回来了。

.对于东蒲洼派出所的很多民警来说,兔年春节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会在小镇内部和周边的执勤岗位上度过。“春节期间,分局将多警联动,每天投入精干警力在小镇周边开展不间断的巡控勤务,同时也将投入多部巡逻警车,动中备勤,第一时间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东蒲洼派出所所长沙丰说。所有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将用热情与勤勉,兢兢业业对待每一起警情、解决好每一个问题,用心守护好这份人间烟火气,让每一个来佛罗伦萨小镇的人都能买得开心,玩得愉快。(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