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给予数据港买入评级

来源:证券之星 | 2023-03-15 19:24:23 |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天诣,谢致远近期对数据港(603881)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2年年报点评:下游景气回暖,业绩拐点将至》,本报告对数据港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4.2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数据港

数据港发布2022年度业绩。2022年3月10日,数据港发布2022年度报告。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6.9%;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5.5%;EBITDA10.2亿元,同比增长21.5%。单季度看,4Q22收入3.6亿元,同比下滑7.3%;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128.0%。

手握核心资源,聚焦算力高需求地区。分业务看,2022年IDC服务业、IDC解决方案、云销售分别实现收入14.5亿元/281万元/27万元。分地区看,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收入占比35.5%/21.3%/40.0%,毛利率分别为11.1%/37.7%/38.1%。目前公司已建成35座数据中心,运营IT兆瓦数达371MW,按5KW标准机柜折算合计约7.42万个标准柜。根据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数据港总体规模已跃升至行业第二。公司紧跟国家“东数西算”政策,在东西部国家枢纽节点均有布局,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未来廊坊、闵行等项目建设完成,整体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客户群体更趋于多元化。

泛在算力互联需有望增多,算力网络创新加速。金融、交通、教育、工业等行业对泛在算力场景的需求不断增长,用户需要随时随地可接入的更优惠、更高质的算力服务,基于算力泛在使用和交易需求衍生的算力网络成为下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的重点。中国联通在全国多地开展算力网络建设试点,通过算力网络业务链、网络切片、资源感知实现算力资源调度和感知,形成云网安一体服务。中国电信(601728)在算力网络建设过程中重点强调“云”为核心,侧重网络、算力和存储三大资源相互融合,推进天翼云持续升级,实现天翼云节点和天翼边缘节点统一管理调度,云网融合、云边协同是电信云的优势。中国移动(600941)重点改造底层算力基础设施,基于X86和ARM架构打造通用算力网络,同时基于GPU、ASIC不断丰富智能算力。我们认为,我国正处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期,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仍将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产业将迎来更大机遇,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东数西算”+AI大参数模型背景下,下游企业需求复苏。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多地数据中心扩建平稳落地,多元的客户结构也有望增强公司收入规模化效应,并带来更平稳的经营性现金流。预计23年~25年公司收入16.6/18.5/19.9亿元,EBITDA11.0/13.3/15.2亿元,对应3月14日收盘价EV/EBITDA13/10/9x,归母净利润1.6/2.4/2.6亿元,对应3月14日收盘价P/E68/47/43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交付风险。

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民生证券马天诣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56.22%,其预测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42.75。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2.34。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数据港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星,好价格指标1.5星,综合指标1.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