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宣布:创始人离职:焦点速讯

来源:同花顺财经 | 2023-03-06 05:43:06 |

持股市值超20亿、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王维东,在其一手创立的百亿锂电设备龙头中,不再有任何职务。

赢合科技(300457)3月5日晚间公告,王维东不再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CEO,亦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相关资料图)

王维东是赢合科技的创始人、前控股股东,曾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务。

2021年1月,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王维东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2021年3月4日,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王维东立案调查。

创始人离职

赢合科技3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在3月3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董事长、副董事长,聘任了公司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

赢合科技称,因任期届满,王庆东不再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亦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王维东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CEO,也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许小菊不再担任公司总裁,但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此次离任的董事长王庆东,1977年1月出生,博士学历,曾任上海电气(601727)自动化事业部规划办主任、产业发展部部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投资总监,2021年1月起任赢合科技董事长。

此次接任董事长的贾廷纲,1973年出生,工学博士,先后任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副总裁、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过,2021年1月接任董事长之后,王庆东就遇到麻烦事了。

2022年6月24日,赢合科技公告,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赢合科技及王庆东、许小菊、王文之、王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其缘由在于,2021年1月12日披露业绩预告后,因公司与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不完善,导致发生大额销售退回事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发生大幅变动。但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致使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业绩数据,与2020年度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这违反了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赢合科技是锂电自动化设备龙头,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王维东是该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当时也是董事长兼总裁。

2019年之后,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协议转让及表决权设置等方式,赢合科技引入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市国资委。

截止公告日,王维东还直接持有赢合科技11173.43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2%,是该公司单一第二大股东;其妻子许小菊持有赢合科技1175.66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

以3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目前,王维东所持赢合科技股份市值约为21.55亿元。

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相关调查或已有阶段性成果

2021年1月17日,赢合科技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CEO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当天,赢合科技董事会立刻改选,董事王庆东接任公司董事长。

2021年3月4日,赢合科技又公告,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CEO王维东转来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王维东立案调查。

2023年2月20日,对于王维东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刑事案件和证监会就此事项的调查进展,赢合科技在投资者关系平台回复称,截止目前,上述事项尚在调查中。

不过,从此前森麒麟(002984)原财务总监许华山的相关情况来看,此次王维东从赢合科技全面离职,或许意味着对其的相关调查已有阶段性成果。

2022年12月10日,森麒麟公告,董事会于2022年12月9日收到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许华山家属的通知,许华山因入职公司前的相关工作问题被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经了解,许华山所涉事项与公司无关,相关事项发生在其任职公司董事、财务总监之前。

2023年2月21日,森麒麟又公告,许华山因个人原因未能正常履行董事、财务总监职责,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免去许华山财务总监职务,同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免去许华山公司董事职务。

两天后,也即2月23日,清廉海南网发布消息,海南橡胶(601118)原财务总监许华山涉嫌严重违法,经海南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文昌市监委监察调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