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春阳建议:优化新原料备案注册 助力国产化妆品创新

来源:北方网 | 2023-03-05 11:27:57 |


【资料图】

2023全国两会

.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但目前我国化妆品技术含量与国外知名品牌相比仍然较低。”昨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表示,原料是化妆品产业的关键因素,原料多则创新多、行业强,建议进一步优化新原料备案注册程序,促进我国化妆品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  “我国《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版)》含有原料8972种。欧盟2022年更新的化妆品标签成分目录原料达到30070种,美国《国际化妆品原料字典》已超过29000种,且新原料年增长数量在1000种以上。”除国内外原料数量差距,郑春阳还发现,新原料使用法规虽然正在逐步放开,但备案难度大、成本高,“国内生产化妆品原料企业在美国INCI目录备案,包括重组XVII型胶原蛋白等,但相同原料未能在国内备案,阻碍行业的科技进步。”

.  郑春阳告诉记者,国内原料及化妆品生产企业迫切希望进一步改革新原料许可政策。为促进我国化妆品行业科技进步,建议参照美国《国际化妆品原料字典》,完全开放《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对“字典”外的新原料再按程序备案。同时加强负面清单管理,对于有风险的原料,经专家评估后加入禁用限用清单严格管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