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看!【学霸养成记】庞宇昊阳:少年当恣意展现自我光彩

来源:安青网 | 2022-09-20 15:43:00 |

“学霸”小档案

庞宇昊阳


【资料图】

合肥市第八中学2022届高中毕业生

2022年高考理科总分679分

现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

高中经历

回首来时路 风雨共兼程

初中毕业的我,凭借比统招线高两分的成绩通过摇号的方式进了八中。在八中度过的三年高中生活,充斥着喜悦与悲伤、成功与失败,但再次回望,那曾经的酸甜苦辣,仍然会感动,仍然会感谢曾经努力拼搏的自己。

高一:初生牛犊不怕虎,意气风发少年郎

刚刚进入高中时的我,在芸芸考生中,也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新生报到那一天,父母与我一起进入了八中,记得当时班主任给了我们每人一张表格,让我们写下自己的小目标。当时的我,刚进八中,深知处于高手云集之场所,决心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我在纸上写下年级第五时,我的母亲很是惊讶、甚至认为我笔误,少写了一个十字。但少年壮志,从学期开始就一直努力学习的我,在第一次考试中就完成了目标。少年时,当怀一腔热血,以笔为剑,征战于文化的战场,恣意展现自己的光彩。

高二: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迈入高二,学习压力逐渐增大,同学们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在这种高压的环境下,我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担心学习上可能会退步,惊恐听课时不理解难点,抑或是害怕处理不好人际关系......重压下,我的精神肉眼可见地萎靡下来。但是,高中三年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的决胜时期,我又怎甘心自行堕落,于是我寻找出路。所幸,我爱上了运动,身体的细胞渴望着被强风吹拂的感觉,在肆意奔跑的过程中,不用再去考虑其他事情,我的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在爱上运动中,我发现生命的顽强与韧性,就像身体负荷沉重,却依然坚持跑完最后一米的感觉;我发现生命的宏伟与美好,正如大汗淋漓后坐在操场,看见漫天盛大的落日余晖般恢弘。少年志气,怎能被一时不振击垮?当察觉世间趣味,潇洒地享受生活,跃跃欲试地迎接每一场挑战。

高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高三是充满着汗水与泪水的一年,此前18年,都是为了在高考考场上展示自我而做出的准备,绝不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刷题、模拟、专题,日复一日的训练早已将我塑造成不畏考试的模样。随着复习逐渐走向尾声,我的成绩也逐渐稳定下来,基本稳定在年级前五。高考前几天,我总是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战场”迫不及待。最终的结果也达到了期望。高中三年的辛苦付出终会获得回报,最后的关头切忌心慌意乱,也不能妄自菲薄,而应相信自己。楚庄王曾以大鸟比喻自身:“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那只蓄势待发的大鸟。

学习心态

得知欣然 失之坦然 不骄不躁 自信自强

无可避免,高中生活必然存在竞争,无论是学习、活动还是其他,我们也就不自觉陷入到了内卷的状态中。但是有些同学可以将这种竞争转化为动力,将内卷变成良性驱动力,而有些同学就过于在意成绩与结果,陷入恶性循环,最终不能自恰而郁郁寡欢。此时,我想分享一句话“得知欣然,失之坦然”。

诚然,取得好成绩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我们应欣然接受。可又有一些同学,在长时间的谨慎中,越来越自卑,这并不是少数。我们应该悦纳自己,明白好的结果绝非是天上掉馅饼的荒诞,而是努力付出的体现。但是如果成绩不尽如人意,也并不代表失败,不意味着你的努力付之东流。这时,自怨自艾是千万不可的,也不能到处找理由为自己开脱。不论如何,结果没到预期,就说明一定有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我们都要认真分析,考虑得失,才能在下一次做得更好。人生就是如此,在一次次的自我反思与寻找对策中逐步走向更高的层次。

高中也是一个生活速度飞快的阶段,于是同学们可能会进入急躁的状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与办事效率等有严重影响。认真合理的规划此时就显得十分必要,定一个大目标和一个阶段小目标,按照计划循序渐进地完成,这样可以将既定目标可视化,带来一定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就不会太过迷茫,每天为担心学无所成而忧虑。

学习方法

语文:腹有诗书气自华

说起语文,考试题目可谓千变万化,选取的文本可谓各不相同,但有些基础的部分却是我们可以把控的。首先,练一手漂亮的字可以称得上是语文考试的法宝,虽然不能保证你能拿到满分,但是清晰整洁的卷面不仅会给你带来好心情,而且对于阅卷老师而言也是赏心悦目的。其次,简答题排版清楚明了,这是得高分的秘籍之一。一目了然,节省了老师寻找关键词的过程,既节省了时间,又让重点凸显。然后,说一说比较玄学的部分,就是语感,而这只有多读书可以培养。我比较推荐看一些《唐诗宋词鉴赏辞典》《史记》之类的文言文和一些国内外经典名著,不仅为作文培养语言、积累素材,也能陶冶情操。

数学:由繁化简,深入浅出

对于数学,刷题确实是一个有用的办法,但就题论题绝不是数学的奥妙所在。课堂45分钟是最为宝贵的时间,认真听讲才能扎实掌握基础知识。课后需要进行复习、练习、整理错题、反思总结,这些都是必要的。掌握了基础,便拥有了灵活应用的前提条件,通过刷题来巩固,刷完后进行整理,将同类题型归纳总结,思考统一解题思路,就能将难题化简,这就是数学中的化归思想。

英语:日常与语感

英语的学习功夫要下在日常的每一天。从字、词、句、篇逐一掌握、练习、巩固,形成我们常说的比较重要的语感。语言类考试时,第一感觉最重要,往往也是准确的,所以在没有确定的把握时,尽量不要去否定和改动结果。

理综:思考与记忆

常有人认为理科就无需记忆,这是痴人说梦,理科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背诵,不过是在理解过程中就已经记忆下来,从而显得无需背诵。此外,理综还应该要有强大的逻辑思维,可能有些骇人听闻,但其实没有那么可怖。复杂的情境中,考察的内核是不变的,我们需要完成的是将条件抽丝剥茧,然后将有效信息带入基本的知识框架,这样,复杂的题目也会有思路。

□由庞宇昊阳口述、徐徐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