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26 16:46:43

温度控制着冰晶泡沫中的晶体形成和运动

在适当的条件下,肥皂泡会冻结,暂时将它们转化为微小美丽的雪穹。这一现象是由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生物力学工程师Jonathan Boreyko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的,他们探讨了冻结的物理过程。

写在杂志自然通信中,科学家报告发现,肥皂泡泡的方式冻结是由它们周围的空气的温度来确定。

在搁置在冷基板上的气泡被同样冷的空气包围的情况下,它们开始从底部冻结。然而,在该过程的早期阶段,形成冰晶,从冷冻前端分离并在剩余的液体中漂浮,引起雪穹。

一段时间后,晶体的数量达到它们彼此接触的临界密度。此时它们锁定在一起,形成一个矩阵,导致整个气泡凝固。

在环境空气比泡沫停留的冷表面温暖的情况下,冷冻过程不同,结果更不美观。同样,冻结从底部开始并继续向上直到对流力变得太弱,导致中途停止。

然后半冻结的气泡在塌陷之前保持平衡一段时间。

Boreyko及其同事解释说,雪穹效应的关键是一种称为Marangoni流的现象。这导致液体从低表面张力到高表面张力的区域流动,在这种情况下,推动微小的肥皂状冰晶进入漩涡和螺旋状一段时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