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把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4全球滚动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 2022-11-11 16:38:00 |

“不仅有不同主题的讲座,还有优惠力度很大的火炬创新券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对接平台。”11月9日,在2022厦门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现场,火炬高新区园区企业黑镜科技商务总监胡佳钟对服务周赞不绝口。

眼下,这场以“汇聚科技力量,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服务活动,正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多个园区同步举行,并将持续至本月1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秘书处负责人陈丹表示,科技服务周活动是高新区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活动,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举办,有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炬精彩

十余场讲座聚焦企业刚需

数字经济不仅是“时代热词”,也成为本届科技服务周上的企业所关注的焦点之一。11月9日下午,在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通汇楼4楼会议室,Watson build创新中心携手IBM专家,总结和提炼了企业最关心的技术应用和业务场景,为企业带来“数字化转型”主题沙龙。

活动吸引了天马微电子、科华数据、赛尔特电子等近40家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制造业企业参与。IBM智库专家聚焦AI科技赋能,从“业财一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AI驱动的流程重塑助力企业自动化”“数据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三个方面,生动分享了有关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自动化生产的方法论及落地的实践案例。

现场特别设计的“科技巡展”环节,则让与会嘉宾与企业数字化实操演示“亲密接触”,并就转型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与IBM技术专家实现一对一深入探讨交流。

此次“数字化转型”主题沙龙,正是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周的活动之一。类似这样的专业讲座,在服务周期间一共安排了13场。

炬贴心

打通政策和服务“最后一公里 ”

将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除了为企业带来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服务周更将“专家服务”送上门。今年的科技服务周上,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火炬高新区还同期举办“知识产权服务赋能创新发展活动周”,加大知识产权服务。

“在这次的科技服务周期间,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安排知识产权机构专家进企业,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健康体检活动。”陈丹介绍,希望能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诊断分析,并提出建议及风险预警,以此促进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这个科技服务周,火炬数字人——小炬还成了园区惠企政策的“明星”宣讲员,政策知晓率提高了,企业快“解渴”。活动期间,元宇宙产业培育、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一系列火炬高新区近期发布的惠企政策,随着“小炬”一同走进高新区各个园区,有力推动惠企政策加快落地见效。

炬实惠

创新券服务优惠折上折

“只要动动手指,准确填写企业相关信息,提交后就可以获知企业可申领的火炬创新券额度。”科技服务周期间,高新区还“喊话”园区企业,申领最高20万额度的“火炬创新券”,并开展一系列“火炬创新券”政策宣传和优惠活动推介,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年来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火炬创新券”就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为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加强研发、勇于创新而推出的一种电子化支付凭证,有助于吸引更多高水平服务机构来厦集聚,优化厦门创新生态环境。截至目前,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共有210家,可为火炬高新区企业提供法律、人才、财务、知识产权、技术质量创新等七大类807项创新服务事项,已累计授权创新券额度超24000万元,累计服务高新区企业6188家次。

今年科技服务周期间,共有55家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的145个服务项目参加优惠活动,部分服务项目还推出“折上折”优惠——企业在享受服务机构优惠价格的基础上,还能获得火炬创新券最高50%的补贴。

(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