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深圳首个智能化高层纯电动公交停车场上线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0-13 08:35:15 |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全国首座智能化高层纯电动公交车场——月亮湾综合车场于近日上线了智能运营管控系统。

据介绍,月亮湾综合车场位于南山区月亮湾大道和妈湾大道交会处,是深圳首批首个开工建设的综合车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智能化的高层纯电动公交停车场。车场设计公交车停车位660个,充电桩348个,小汽车停车位50个。停车场现已开通公交线路34条,能停放公交车辆472辆,极大缓解了前海片区公交车辆无处停放、充电、管理分散等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综合车场效用,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设施处牵头组织车场管理单位、智能系统开发单位等,共同开发了符合综合车场运营业态及项目特色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深圳市月亮湾综合车场运营管控系统。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上线后,可以有效提高车辆发车效率及准点率,确保对站内每辆车的停放、发车、离场均能实现精准调度,这将有助解决车场早高峰期集中式发车需求与车场出库通行能力之间的矛盾问题;同时,系统内置了应急预案联动管控机制,可以一键启动预设的应急通讯、应急设施等功能,有助于更快地应对突发事故,提高安全效益;此外,基于BIM精准建模,系统还可以统筹管理综合车场安防、消费、监控、电子围栏、通风排烟、给排水等大型设备,实现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功能。(记者 肖晗)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