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食品”有市场 监管执法不能手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8-15 16:54:03 |

虽然在各网购平台、外卖平台搜索关键词已经查找不到售卖含金银箔粉的店铺,但以“食用金箔”“食用银粉”等作关键词进行检索后,仍然能看到多家店铺在经营售卖相关材料。此外,仍然有不少消费者青睐此类“镀金食品”,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食金”的图片视频。

添加了金银箔粉的食品被人们称为“镀金食品”。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包装多么奢华亮眼,都掩盖不了金银箔粉是非法添加剂的事实。一些“镀金食品”在售卖时大肆宣传的“有益健康”卖点,但终归是噱头。据了解,金银箔粉并不会被身体吸收,只会原样排出体外,对人体并无营养价值,如果是假冒伪劣的,混有其他不明杂质的金箔、金粉,隐患更大。

“镀金食品”有市场,无外乎其商家摸准了消费者的心理。比如,有专家指出,商家的夸大宣传迎合、误导消费者追求奢靡之风的消费心理,消费者的光顾进一步促进了商家“研发”的动力,不仅在食品中使用而且花样翻新地使用金银箔粉。同时,从另一角度来讲,也反映出相关市场亟待更加规范。

面对上述,监管执法不能手软。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以及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所以,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各级海关等相关政府部门,理当常态化发力。

同时,加强相关科普很有必要。据报道,因为好奇或追崇奢靡之风而落入“镀金食品”陷阱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而事实上,摄入重金属、色素等,过大过多的金箔可能伤害肠道黏膜,过于微小的纳米级金粉一样有风险,还可能滞留在消化道黏膜内,伤害肠道上皮细胞。“镀金食品”有害无利,这就需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公众了解形成共识。

对于经营主体来讲应强化自律意识。商家在各类食品中简单加上金银箔粉,或许会让商品“身价”提升数十倍甚至百倍,利润空间巨大,但却是以坑害消费者为代价的。而这对自身的发展也并无益处。对于企业还须依法诚信,比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抵制含金银箔粉的食品生产、售卖与经营。

终归来讲,杜绝“镀金食品”,需要各方主体协同共治。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应该理性消费,不给售卖含金银箔粉食品的商家以可乘之机。对于相关网络平台,有必要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禁止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全方位共同发力,才能够让舌尖上的拜“金”主义彻底消停。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