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深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8-15 08:33:52 |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名单,深圳入选首批示范城市名单。

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列明的重要任务。此番深圳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是国家层面对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肯定。深圳当再接再厉,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上层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以改革创新为根为魂的深圳,其重要发展经验之一,就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深圳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政策,着力构建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上半年,全市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90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6倍。亮眼的数据,标注了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出的卓绝努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清醒看到,我们在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方面仍有不足,在实现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与管理方面仍有进步空间,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难题,仍需持续攻关。由此观之,知识产权保护“永远在路上”。要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放“大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更高水平上保护好深圳的创新源泉。

“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高地”,决非一日之功,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面向未来,深圳保护知识产权不会止步、创新发展亦未有穷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