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玉塘长圳茅洲河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签约启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8-15 08:49:49 |

决战决胜!8月13日,玉塘长圳茅洲河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举行集中签约启动仪式。光明区副区长谭权,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琨,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羊向东,玉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凤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及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签约权益人、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参加。

签约现场令人振奋!签约率一路蹿升:9:01,签约13户,占比19.7%;9:43,签约33户,占比50%;9:49,签约40户,占比60%;10:04,签约53户,占比80%;10:06,签约56户,占比85%;22:00,签约58户,占比87.88%。

据悉,在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任务中,玉塘街道占比30%,涉及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可贡献产业空间近100万平方米,是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战中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和“先锋队”。长圳社区茅洲河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攻坚任务第一梯队,需于本年度完成连片产业用地入库。

长圳社区茅洲河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范围土地面积33.28万平方米,共涉及551栋建筑,建筑面积约29.91万平方米,涉及权利人66户、承租户164家,涉及4处特殊物业、两家国有企业。项目权属复杂、权利人众多、建筑体量大、历史遗留问题众多,是玉塘街道首个自主谋划、主动实施的利益统筹项目,也是街道干部作风建设最佳的“检验场”。

玉塘决心:列为街道一号工程,组建大兵团开展大攻坚

玉塘街道锚定年度贡献连片产业用地目标,站在“一号工程”的政治高度优化配置资源,成立长圳茅洲河片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构建党建引领大兵团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新模式,印发《光明区玉塘街道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方案》,成立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片区连片产业空间(临时)党委,构建9个临时党支部率领13个职能组+8个现场签约小组约180人的“大兵团”攻坚队伍。

攻坚队伍“白加黑”“5+2”奋力深入最前线,以最快速度摸清33.28万平方米土地权属、核对248栋永久性建筑物建成年限、测量303栋临时建筑投影面积,收集66户权利人资料,梳理完成权利人一户一档资料。同时,秉承“权益内一分不少,政策外一分不多”原则,深入群众讲政策、讲发展、讲保障,以专业服务、贴心解释获得权益人信任感,拉近与权益人距离,为签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现场签约5组、8组涉及国企问题,因国企内部审核程序较多,自下而上审批机制花费时间较长,在光明区政府协助下,现场指挥部积极对接国企上级单位,两次邀请国企及其上级单位到现场指挥部了解项目情况。通过沟通对接,目前光明区正在搭建区级沟通平台,建立从上至下的沟通机制,保障国企问题顺畅解决。另外,现场签约6组为了取得某公司征收意愿,在获悉该公司其中一股东的伴侣因病入院,该小组立即动身赶赴广州,到医院看望该股东和其伴侣,通过了解他们的近况,叮嘱其注意身体,送上人文关怀,同时讲解项目征收意义和补偿标准,最终该权益人签署了意愿同意书。

玉塘速度:集中签约迎来“开门红”,首签当日签约率87.88%

8月12日晚上,长圳茅洲河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彻夜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准备迎接集中签约这一关键节点的到来。

13日一早,有的业主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晨7点多就来排队签约。现场虽然人数众多,但是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现场签约8组的业主陈先生成为首签的幸运儿,他高度赞扬了指挥部集中签约工作。现场签约7组的业主曾先生表示:作为长圳的一分子,期待通过项目改造,把长圳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人人都想来的地方。现场签约4组的业主郑先生表示:本次签约仪式感很强,签约过程公开透明、现场大屏幕实时显示签约进展、签约结束合影留念,让我清楚感受到了这不是一次冷冰冰的签字,我的“一字”落地,将影响茅洲河片区的转型升级。现场签约3组业主曾先生表示,今天签约结束后,将立马开始清租腾空交房工作,虽然抢不到首签,但想力争成为首个交房的业主,给其他业主作个表率,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支持政府工作。

采访发现,签约首日完成签约的业主共同的心愿只有一个:早日迎来长圳片区的发展蝶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签约现场的高效有序,得益于玉塘街道一系列工作的精心组织和高效实施:

首先得益于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智慧力量,编制签约推进时序计划表、签约及清租流程指引、搬迁补偿政策解读说明、签约及清租工作原则和法律说明等文本,召开业务培训会,多角度、多层次解读签约补偿工作,提升现场签约小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为政策宣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其次得益于广泛宣讲,权益人认同搬迁补偿方案。为提高签约率,现场指挥部在8月11日召开签约部署会议,要求8个现场签约小组两天内约见全部权益人,从远景规划、资产增值保值、补偿政策等方面讲深讲透,突破权益人心理防线,使得权益人搬迁补偿方案认可度进一步提升,是签约工作的关键所在。

第三得益于营造出争先抢优,早签约、早交房、早选房、早受益的浓厚氛围。长圳茅洲河片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现场指挥部实施“早签约、早交房、早选房、早受益”政策,扭转了权益人观望的态度,效果立竿见影,群众签约积极性高涨,首签当日签约率达87.88%。

玉塘经验:创新党建引领+创新机制保障+创新宣传

为保障项目落地实施,玉塘街道建立健全一套管理制度。

创新党建引领土整。玉塘街道构建“红色”引领土地整备工作新模式,组建“13+8”组织架构,“13”即为13个职能组,综合统筹项目进展,重点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疑难杂症,为项目提供后勤保障;“8”即8个现场签约小组,选派街道处级、科级24名党员干部任签约小组组长、副组长,先锋模范带头,深入群众拉家常、讲政策、做宣传、谈意向,深入一线做调研、量建筑、核数据、做方案。

创新机制保障进展。建立会议解决问题机制,一日一会紧盯进展,一周一会研究难题,实现“小事组内解决,大事会议解决”;一日一报、一周一专报,实现项目进度清晰明确,时刻播报项目进展,保障指挥部工作人员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建立督查监督机制,成立廉洁督查组,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考核干部与服务工作相结合、坚持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杜绝消极怠工、不作为的行为,将廉洁作为整备工作第一道红线,严查工作人员私自承诺、乱开口子、提高标准、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创新宣传赢得人心。一方面,现场指挥部在项目范围内每条大路挂横幅、在股份公司物业挂标语,印发告知函送至每位权益人手中,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营造抢优争先的氛围,让“早签约、早交房、早选房、早受益”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秉承“政策指引、公开透明、服务至上、讲明讲透”原则,入户“多对一”开展宣传工作,从远景规划、集体资产增值保值等方面重点介绍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通过政策宣讲,各权益人高度认同项目搬迁补偿方案。

玉塘足迹:先行谋划开创街道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速度

据悉,玉塘街道已立项利益统筹项目5个,其中正在实施推进4个,长圳社区茅洲河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推进利益统筹项目中实施难度最难、建筑物体量最大、被搬迁人波及面最广、推进效率最快的项目。

2021年12月23日,项目立项;2022年5月19日,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资金部分);6月20日,召开玉塘街道“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7月8日,公示土地整备规划草案;7月15日-8月12日,公示信息核查结果;7月25日,长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三会审议了项目补偿方案、清租方案;8月6日,长圳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补偿方案、清租方案;8月8日,公布搬迁补偿安置方案;8月13日,启动集中签约,首日签约率87.88%。

据悉,这一项目实施意义深远,有助于实现“四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释放连片产业用地。片区位于“复合活力走廊”松白路、光侨路等主要轴线,通过规划统筹,项目实施后政府可收储土地26.3公顷,社区可留用土地7.4公顷(含国有未出让土地0.42公顷),项目可实施集中成片的产业用地约14.5万平方米,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为光明科学城提供成果转化配套基地,成为承载光明科学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及南山区先进智造产业外溢的重要基地,释放连片产业用地,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助力光明区加快形成产城融合样板区。

二是有利于打造宜居乐活城市。完善绿地及水域体系,落实11.1万平方米绿地及水域,重塑茅洲河、松白路一路两侧的园区品质和城市形象;规划落实一处36班小学,在满足片区学位需求基础上,仍可为周边提供26班;规划落实一处12班幼儿园,在满足片区需求后可为周边提供4班幼儿园;规划落实公共配套建筑1.4万平方米,可提供公共停车位350个。

三是有利于疏解片区交通压力。项目对接落实长凤路最新规划调整线位,打通片区次干道和支路(长圳路、元圳路、侨凤路),规划落实道路用地7.7万平方米,完善片区路网建设。

四是有利于一揽子统筹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涉及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三方历史遗留问题、社区“小、散、脏、乱”地块等用地入库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土地价值,提升土地利用率,用地储备入库 33.3万平方米。(郑琼君 温健 王云艳 王奋强/文 甘永康/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