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精选!获证!华大基因三款病原核酸多重检测产品获MHRA注册

来源:华大基因官微 | 2022-09-20 21:29:42 |

近日,华大基因(300676)基于全自动医用 PCR 分析系统 PM Easy Lab配套使用的细菌耐药基因多重检测试剂盒、呼吸道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试剂盒、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试剂盒获得英国药物和保健品监管局(MHRA)注册(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公告)。

三款产品可有效助力临床诊断,促进抗生素合理使用,特别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和呼吸道感染患者。

此前,上述产品已获得欧盟CE准入资质,此次获标志着华大基因感染业务线的重要产品将在英国和其他认可MHRA的国家进行销售, 完善产品矩阵,加速公司国际业务的快速增长。


【资料图】

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有强烈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一直是影响人类生存的主要威胁因素。即便是在疫苗普及,卫生条件和医疗技术大大改善的今天,全球十大致死性疾病中仍有三大致死原因由感染性疾病引起,其中就包括我们最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而脑膜炎也仍然是全球感染性疾病死亡原因的第6位,由脑膜炎引起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30万。

细菌耐药基因多重检测试剂盒

华大基因细菌耐药基因多重检测通过荧光PCR法,可以一次性检测样本中的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4种常见耐药细菌和NDM、KPC、OXA-23、CTX-M、MecA5种作用机制明确的常见耐药基因,为细菌耐药患者的诊治提供辅助手段,为疑难危重感染提供快速精准诊疗依据,促进抗生素合理应用。

呼吸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试剂盒

呼吸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适用鼻拭子、咽拭子、肺泡灌洗液、痰液样本类型,可以一次性检测呼吸道样本中的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人冠状病毒等14个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体,辅助临床上疑似呼吸道感染患者(例如重症肺炎患者)的快速诊断及精准用药。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试剂盒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可对脑脊液进行检测,一次性检测样本中的肺炎链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肺炎克雷伯菌等12个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最常见病原体。用于疑似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例如脑炎、脑膜炎)患者的病原体筛查。

PM Easy Lab

此次获证的三款产品是华大基因研发的PM Easy Lab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解决方案的三个核心检测项目。

华大基因PM Easy Lab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解决方案一次性覆盖临床多种常见感染病原,一站式经济高效解决临床痛点问题。该方案具有“全自动、少人工、便携带、高灵敏、多靶标”的优点,可以一站式处理从核酸提取到检测出报告的全过程,是华大基因在“感染防控”领域的多年积淀成果之一。

PM Easy Lab占地小、便于运输、免于安装,适合外出携带。在突发的可疑传染性病例被发现时,可以最快时间到达现场完成检测,同时也可以将其安装在应急车辆上,成为移动式的应急装备。

只需要90分钟,它就可以在保证检测灵敏度的前提下完成项目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从繁杂的实验中解放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并且,其独特的设计可以避免气溶胶污染,最大限度保证工作人员的操作安全。

多年以来,华大基因始终坚持“感染防控”领域的问题研究和临床转化,已发布110余篇相关文章,多次参加科技项目和学术分享,完成多项感染病原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及资质认证,包括新冠检测试剂盒、腺病毒41型检测试剂盒、猴痘检测试剂盒等。

未来,华大基因将持续此方向的研究,推出更多定制化服务,开发相关检测试剂,全力助力精准医学,守护人类健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