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年产1万吨碳酸锂生产线正式投产 鞍重股份持续完善锂电产业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2022-09-20 20:26:50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历时半年,鞍重股份(002667)碳酸锂产线正式投运。

9月20日晚间,鞍重股份发布公告,控股公司领能锂业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项目暨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线,在两个月的设备调试后,达到正式投产标准。

不过,产能爬坡并不能一蹴而就。鞍重股份表示,从投产运行到全面达产尚需一定时间,项目市场拓展及产能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

鞍重股份起步于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原有主营业务为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在既有主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公司自2021年以来强势跨界锂电,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快速形成“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而投建领能锂业的碳酸锂产线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2021年11月,鞍重股份宣布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在江西宜春设立领能锂业,专业从事碳酸锂生产、加工及销售,并以51%的持股比例控股领能锂业。今年3月,领能锂业启动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项目,项目达产将形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投资规模为4.87亿元,建设周期为1年。按照目前的进度,领能锂业仅耗时半年便实现产线投产,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为拓展盈利空间,鞍重股份积极向上游采选矿及锂资源领域延伸。在选矿领域,2021年12月,公司收购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辉再生”)70%股权,又于2022年4月收购另一家锂云母选矿企业宜春千禾70%股权;在锂资源端,2022年5月,鞍重股份斥资7500万元完成对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15%股权的收购,后者已取得平江县传梓源矿区0.1254平方公里钽、铌、锂辉石的采矿权及4.8758平方公里的硅石、钽、锂矿产的探矿权。

虽已在锂矿端有初步布局,但目前鞍重股份锂资源来源主要以与供应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方式获得。据悉,子公司金辉再生与宜春当地多家锂矿石供应企业签有合作协议,目前选矿产能为80万吨,正在拓展40万吨产能,叠加宜春千禾60万吨产能,预计达产后鞍重股份整体选矿产能将达180万吨,能够匹配领能锂业碳酸锂生产对锂云母的需求。

鞍重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释放利润,并超越传统主营成为业绩贡献“大拿”。今年上半年,公司锂资源业务板块实现营收2.18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75.56%,毛利率高达69.52%,达传统业务重型机器制造业务板块毛利率的2倍。得益于锂资源业务的高毛利,鞍重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67.49万元,同比增长47倍。公司表示,随着领能锂业及宜春千禾逐步达产,将实现量产碳酸锂并提升锂云母选矿产能,未来锂资源板块的利润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