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安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安青网 | 2022-11-24 15:34:13 |


【资料图】

11月23日,记者从安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广泛归集,信用监管深入实施,信用应用逐步拓展,失信治理全面加强,信用水平显著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数据归集方面,我市不断优化信用平台功能,不断扩大信息归集范围,不断夯实“双公示”工作。目前,平台共归集全市331个单位、2590个目录、47万家企业法人公共信用信息3.64亿条。建立“日监测、周反馈、月通报、季评估”工作机制,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的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合规性,今年以来,累计公示26万条,在省级“双公示”季度评估中,获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

在信用监管方面,我市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加强信用信息核查,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公安、交通、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的11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梳理主动公示型、容缺受理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等263项信用承诺事项,全市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共计18万份。今年以来累计核查事项1600余项,核查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7万余次,对16家失信主体依法依规限制生产许可和资质办理。在教育、民政、人社、环保、税务、交通运输等22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评价主体累计超过14万个。

在信用应用方面,创新推广“信易阅”“信易医”“信易学”“信易+驾培”“信易+维修”等多项信用惠民便企产品,对各类守信主体提供公共服务便利和优惠。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撮合、银企对接,搭建“信用桥”,畅通“信息渠”,为企业引来资金“活水”,目前,“信易贷”平台上线普惠信贷金融产品123款,发布融资需求19235次,成功授信企业6885家、授信金额228亿元,授信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我市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通过构建信用评级体系、打造信用积分超市、制定优惠信贷政策等多项举措,不断探索党组织牵引、科技赋能、金融渗透、信用粘接、群众参与的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新路子,助力信用村建设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已有576个村(社区)试点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

在失信治理方面,我市建立发改、市场监管、财政、法院、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失信治理协同推进机制,全面摸排失信案件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工作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并由专人负责信用修复指导、受理、审核工作。目前,我市共治理退出2941家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较年初下降48.3%;成功修复1461家企业5326起一般失信信息。

全媒体记者 项珍 实习生 李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