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 > 2019-08-09 17:19:28

中联电气股票21日复牌至今已连收三个涨停

A股又添一家鲁企控股上市公司。中联电气股票日前发布重组预案称,拟通过资产置换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结合的方式,注入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雅百特)100%股权,即实现山东雅百特的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金属围护系统与分布式光伏发电。

根据公告,中联电气拟置出除5000万元货币资金和对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100万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并置入山东雅百特100%股权。其中,置出资产的评估值约为78940万元,置入资产的评估值约为349744.12万元。置入资产作价超出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由中联电气以向山东雅百特全体股东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9.21元/股,发行股份约14097万股。

重组完成后,中联电气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由此前的自然人季奎余变为山东雅百特的控股股东拉萨瑞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鸿投资)。考虑到山东雅百特资产规模远超中联电气,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此次重组构成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山东雅百特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在枣庄,是一家集设计、制作、安装、服务于一体的大型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和光伏屋面系统的集成服务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车站、机场、会展中心、大型商业设施、城市综合体等大跨度建筑。

目前,山东雅百特由瑞鸿投资及两家有限合伙企业——拉萨纳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拉萨智度德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拥有,持股比例分别为81.19%、9.54%和9.27%。2014年,山东雅百特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49560.74万元,净利润10247.39万元。

中联电气公告表示,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彻底转型,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2013年年报显示,中联电气当年实现营收3.13亿元,实现净利润2944.58万元,同比下滑29.26%。中联电气股票21日复牌至今,已连收三个涨停,昨日收报26.57元/股。

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雅百特。雅百特不久前迎来了新的管理层,公司三季度开始迎来业绩转折点。在证金进驻后,不久前又首次获得机构集体调研。

启用新名称

中联电气于2015年8月18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名称、经营范围的议案》、《关于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公司中文名称由原“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起,公司将证券简称由“中联电气”变更为“雅百特”。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323。

对于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变更原因,雅百特称,鉴于重大资产重组主要事项已实施完毕,拉萨瑞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陆永先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已发生重大变更。为了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故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

近日,雅百特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江苏省盐城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24857.6552万元,经营范围是:“金属屋面、墙面围护系统新材料的设计、研发;软件开发;光伏分布式电站系统的安装调试;建筑工程设计、咨询;金属板及配套材料、五金产品(除电动三轮车)、光伏分布式电站系统组件的批发(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的,按国家相关规定申请办理)。”

新主业启航

事实上,中联电气变化的不仅仅是公司名称。

时间追溯到2014年10月。中联电气于2014年10月22日开市起停牌,几天后董事会同意中联电气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三个月后即今年1月21日,中联电气公布重组预案,拟置入资产为雅百特100%股权。本次重组已于2015年7月2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7月23日,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雅百特100%股权已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置出资产预计9月底前完成。雅百特 100%股权最终交易作价为34.98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以金属屋面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屋面系统为主的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的设计、制作、安装和服务业务,雅百特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中联电气8月7日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518.56万元,同比下降46.07%。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及下游行业需求放缓、矿用变压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不甚理想,净利润较前期大幅下滑。

不过,到公布今年三季报时这一状况将大幅改观。中联电气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为1.4至1.8亿元,同比增长65.96%至113.38%。为使对2015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动比例更具合理性,公司2014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采用的是雅百特同期数(未经审计)。

需要提及的是,雅百特全体股东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拟置入资产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三个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证金进驻 机构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中联电气股票不久前在深交所互动易公布了多年来第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雅百特董秘陈冬尔8月12日接待了四家机构的工作人员,涉及海富通基金、国联安基金、广发证券、兴业全球基金。本次调研主要介绍了公司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以及发展方向。

调研人员问及雅百特接单方式,对此,陈冬尔介绍说:“一是沪宁钢机、中建钢构等公司拿到项目后分包给我们;二是共同参与招投标,我们也保持了良好的长期合作;三是我们自行参与招投标。”

事实上,雅百特与沪宁钢机联合参与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二号航站楼屋面工程(1标段)项目的招标,2015年8月12日,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布了该项目的 《中标候选人公示》,确定了雅百特和沪宁钢机为中标第一候选人。本次中标项目价格约为1.98亿元。

8月19日下午,中联电气又被两家机构调研,分别为长江证券、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于“有没有考虑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收并购”这一问题,陈冬尔说:“有考虑。我们要考虑的也是轻资产方面,对原材料生产等重资产并不在考虑范围内。比如我们考虑收并购设计院,扩充我们的研发团队。我们进行收并购会考虑这家公司的资质、品牌、实力以及和我们双方的互补程度。”

“金属围护行业年均产值超1000亿,分布式光伏发展空间广阔。”一大型券商的分析师不久前在报告中这样说。该分析师称,金属围护行业伴随着钢结构建筑发展而渐兴起,金属围护系统企业年均作业面积近4000万平米,产值超1000亿元。近几年以钢结构为主体的高铁火车站、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商业设施、大型物流中心、城市功能性建筑等钢结构建筑不断增加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国家能源局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初设目标约15GW (其中分布式光伏7GW),较2014年新增装机增逾40%,要求分布式光伏优先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对屋顶发电装机设下限不设上限。

在众机构调研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已位列中联电气前十大股东。截至2015年7月27日,证金公司持股527.31万股,占比2.1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