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 > 2019-07-11 16:49:07

需要重新评估其投资价值和资产流动性的问题

近日,华熙基金合伙人王亚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无疑让未来幼儿园资产的投资面临退出压力,而对于一些已经资产证券化的存量幼教资产,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需要重新评估其投资价值和资产流动性的问题。

“但另一方面,新政有利于幼教行业的投资回归理性,让幼儿园的发展回归到教育本身。”王亚宁说。

新政有利于行业投资回归理性

NBD:去年的幼教新政发布后,您作为专业的教育投资人,如何看待这一新政?

王亚宁:放到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对幼教行业,特别是幼儿园的发展是利好的,因为过去几年,民办幼儿园资产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各路资本涌入,乱象丛生,甚至只要是个幼儿园,哪怕是只有个牌照,不管是否属于营利性及规模大小,都有人接收,而且估值一高再高。这种投资策略本身是盲目的,对幼教的发展也非常不利,新政的出台,能够让这些现象回归理性。

另一方面,未来政府将对营利性幼儿园执行强监管政策,督促营利性幼儿园的举办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样更符合目前我国幼教发展的现状,让幼儿园的发展回归到教育本身。

NBD:幼教新政对行业在投融资方面带来了哪些影响?

王亚宁:在幼儿园投资方面,对于投资幼儿园的股权基金来说,面临着退出压力;而对于过去依靠收购幼儿园资产进行产业协同或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来说,收购新的幼儿园资产已不再可能;已上市的有关公司也不会因此退市,但上市公司幼儿园业务的增长逻辑会大受影响。

从行业的投资价值来说,近两年,股权投资行业募资遇冷,对于教育行业的投资有所降温,这也促使估值方逐渐趋于理性。但整体上,教育行业天然的抗周期性,还是属于资本比较青睐的行业。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投资者看好幼教市场的其他赛道,比如托育、STEAM、少年编程,以及比较好的硬件类或内容类产品等。

资产证券化的存量幼教资产迎价值重估

NBD:对于一些已经资产证券化的存量幼教资产来说,现在政策上有没有明确的处理要求?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可能的处理方式有哪些?

王亚宁:还没有看到特别明确的要求。对于已经装入上市公司的幼儿园资产,要分类处理,需要变更为营利性的,就根据各地政府的落地政策逐步转制,这样投资时间会长些,但未来对幼儿园的分红和清算都是按照公司法执行,清晰可预期;如果要保持非营利性,就要注意非营利性部分对应的资产、收入、利润占上市公司总体的比重问题,而且作为举办人不能进行分红而只能取得合理回报,未来幼儿园清算时,也不能像营利性法人一样收回剩余财产,这就需要重新评估幼儿园资产的投资价值和资产流动性问题。

NBD:A股上市公司秀强股份剥离幼教资产,这一做法是否有风向标意义?

王亚宁:新政出台后,对于一些跨界教育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依靠收购新的幼儿园增长业绩的逻辑不复存在,这样的背景下,剥离应该也是比较好的选择。但是,企业也可以通过业务形式的转变继续切入幼教领域,例如,从幼儿园的运营商转变为服务商,从TO C转变至TO B业务。

NBD:幼教新政的目标之一是未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80%左右,没有资本的助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王亚宁:政府未来应该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作为“准公办”给予全面政策支持,并切实加快落地力度,以吸引真正热爱幼教事业的社会力量投资或捐资办学,如若各种支持政策不能有效落地,势必将影响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举办者的办学热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