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理财 > 2019-08-22 17:42:46

比亚迪股票成为当时其重仓股中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这恐怕是最为人熟知的句子。实际上,老爷子的贪婪,可能是全方位的,比如对胜利果实的“掠夺”。最好的佐证,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对于比亚迪(50.210, -1.41, -2.73%)(002594)的战略投资。

2018年2月,在提及自己最爱的15大公司股票时,比亚迪股票成为当时其重仓股中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

一个细节是,在面对媒体镜头时,巴菲特承认投资比亚迪不是自己的决定——不过,他认为,由于这笔投资如此成功,以至于在回忆当初的决定时,他开始坚持就是自己最终拍板投资了比亚迪。

时间证明了比亚迪的投资价值,这家公司一度帮助巴菲特获取近8倍的利润,而巴菲特“投桃报李”的操作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至今仍然是比亚迪第4大股东,占股比例为8.25%,与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一脉相承。

那么,普通投资者是否应该跟随巴菲特?

号司君从价值评估、细分赛道、未来想象等3个维度,解析比亚迪的投资之道后发现——这真的是一次“傻瓜”式的投资。

一、

对于一家公司的价值评估,一般会采用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两种方法来估算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

绝对估值,是通过对上市公司历史及当前的基本面的分析和对未来反映公司经营状况的财务数据的预测,获得上市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

简单梳理过后,号司君发现,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云轨业务都处于快速增长期,在对比了目前机构对公司的普遍预期,号司君预期公司在2019-2021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7%、15%、13%,再考虑公司毛利率因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业务占比提升而改善,费用率保持稳定,因此股份分配比率预期为75%。

根据以上主要假设条件,我们得到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为 62元至70元。而目前,比亚迪股价仅仅为50元左右,几乎可以确定处于一个低估状态。

相对估值,则是使用市盈率、市净率、市售率、市现率等价格指标与其它多只股票(对比系)进行对比,如果低于对比系的相应的指标值的平均值,股票价格被低估,股价将很有希望上涨,使得指标回归对比系的平均值。

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汽车、动力电池、手机部件及组装和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在使用相对估值法时过程较为复杂,号司君简单参考宇通客车(13.350, 0.36, 2.77%)、宁德时代(75.600, -0.20, -0.26%)等对标公司后,预计比亚迪2019年的总市值区间为1600亿元至1900亿元。

相比公司目前1300亿元的总市值,依然有很大上涨空间。

二、

公司估值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公司自身价值的上涨。比亚迪的价值,则是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独特地位。

而关注这个赛道,最关键在于看清未来趋势——安全+环保+自主,三重因素驱动下新能源乘用车将是未来5年汽车消费核心增长点。

有数据预计,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到2023年有望达434万辆,复合增速达35%。

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是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最重要时间窗口。

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国内玩家,必须抓住这一窗口,否则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外资车“霸榜”的现象将再次发生。

作为国产车的领军者,我们对比亚迪的期待自然更高。

而比亚迪确实也正在“打出”自己的身价。一个突出的数据是,对比国内整车企业,比亚迪2014年以来的研发比例一直在4%以上,2018年研发支出85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6.56%。

要知道,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仅为28亿元。因此,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带来不断技术创新能力,成为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也为2014年以来比亚迪能够顺势抓住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红利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并不只是埋头修炼内功,汽车市场的一个真理之一——颜值为王,比亚迪也终于留意到了。

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 艾格的加入,为全新换代产品带来了“dragonface”,其龙眼(车灯)、龙嘴(格栅)、龙须(线条)的中国元素设计极大地提升了产品颜值,并且得到了市场一致好评。

三、

在比亚迪为人熟知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等主营业务之外,公司依然有着具备同样想象空间的其他业务。

比如,公司推出的“云轨”属于跨座式单轨的一种,是比亚迪轨道交通产品品牌。

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比亚迪组建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 功打造跨座式单轨“云轨”。

“云轨”采用流线型车身设计,搭载无人驾驶系统、铁电池储能系统、永磁同步直驱电机、能量回馈系统等先机科技。可广泛用于大中城市的骨干线和超大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弥补公共交通短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比亚迪首条云轨路线已于2017年9月在银川正式通车并开始商业营运。

另一个具备想象力的业务,是公司的3D玻璃业务。

根据国信证券(13.920, -0.06, -0.43%)研报,3D玻璃外壳+金属中框是未来手机外观的一大发展方向,比亚迪3D玻璃已经成为国内四大主流品牌的主流供应商,并进入三星高端旗舰note9。

2018年起比亚迪3D玻璃产能陆续投产,有望在2019 年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讯,比亚迪股票(01211)公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于2019年7月19日签订合约,双方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双方亦将共同开发上述车型等所需的动力电池。

本次合作旨在通过结合双方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研发经验,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共同促进纯电动车型的普及和行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