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08 15:08:20

百慕大是由地球地幔深处的意外地质层造成的

科学家们第一次有证据表明,地球表面深处的一层可以产生火山。这层被称为过渡区,潜伏在地壳下250至400英里(400至640公里)的地幔中。这个区域富含水,水晶和融化的岩石。

研究发现,这些超热材料可以渗透到地表形成火山。[ 10个最危险的火山国家(组图) ]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当地壳顶部的构造板块会聚或者地幔柱在地壳上形成热点时,火山就会弹出,就像人的脸上出现粉刺一样。但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并不知道过渡区 - 一个夹在上下地幔之间的区域 - 。

康奈尔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副教授Esteban Gazel 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找到了一种制造火山的新途径。” “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地幔深处的过渡区发现一个明确的迹象,即火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形成。”

科学家通过研究1972年在百慕大钻探的2600英尺长(790米)的岩心样本来做出这一发现。该核心现在位于新斯科舍省的Dalhousie大学,由研究合着者Sarah Mazza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的行星学研究员进行检查。

她预计核心将显示使百慕大的火山从地幔羽流中产生,这就是夏威夷的形成过程。但在分析核心的特征同位素或元素的版本时; 含水量; 和其他化合物,她完全找到了别的东西。

似乎过渡区内的这个特殊点 - 位于大西洋深处 - 部分是由超大陆Pangea形成期间的俯冲事件造成的。Mazza和她的同事发现,大约3000万年前,过渡区内的一次扰动可能与地幔流动有关,导致该地区的岩浆涌向地球表面。反过来,这股汹涌的岩浆形成了大西洋下的现在休眠的火山,造就了百慕大。

“我首先怀疑百慕大的火山过去是特别的,因为我采样了核心并注意到不同的熔岩流中保留了不同的纹理和矿物质,”Mazza在声明中说。“我们很快证实了微量元素组合物的极端富集。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的第一批结果...... 百慕大的奥秘开始展开。”

这个核心样本的放大图像显示了一种称为钛 - 钛铁矿的蓝黄色晶体,其被诸如长石,金云母,尖晶石,钙钛矿和磷灰石等矿物质包围。 这束花表明这块熔岩来自富含水的地幔源。

核心谜

在研究核心时,Mazza和她的同事发现了与过渡区相匹配的地球化学特征。她说,这些线索包括与俯冲带相比更多的晶体包裹水,或者一个构造板块在另一个下面潜水的区域。

Gazel说,在过渡区有很多水,它可能形成至少三个海洋。但是,不是像地壳上方的水一样维持海洋生物,过渡区的水有助于岩石融化。

科学家说,现在研究人员知道过渡区的干扰会导致火山的产生,他们可能会在地球上找到更多这种地质现象。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可以证明地球的过渡区是一个极端的化学储层,”Gazel说。“我们现在才开始认识到它在全球地球动力学甚至火山活动方面的重要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