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21 17:27:32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创造可持续海洋产业的方法

蓝色经济”在过去十年中已成为流行的热门话题。从“绿色经济”的概念出发,它指的是对地球海洋和海洋生物的控制。但是,蓝色经济的概念对于不同的人具有不同且通常相互矛盾的含义,导致不相容或模糊的定义和应用。

这些冲突主要围绕着从海洋中获取利润的驱动力 - 主要是通过新兴和传统的大规模工业发展 - 与环境可持续性和当地社区需求相对立。

随着陆地保护区的枯竭,人们正在转向海洋。但这种宝贵的资源也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包括气候变化,酸化,过度捕捞,污染等等。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对于地球和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它们不仅有助于缓冲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这些微妙的生态系统还为数百万物种提供栖息地,超过一半的氧气和超过10亿人的食物。

从本质上讲,我们的生存取决于健康的海洋。

因此,蓝色经济的理想模型围绕“三重底线”决策制定,整合经济,社会和环境需求以实现最佳效益。有了全面的定义,下一步就是把它变成一个切实的现实。

新南威尔士州南海岸的一个庞大的研究团队是一个正在探索将可持续蓝色经济理论付诸实践的新兴集群。

它的目的是“利用围绕这一概念的兴奋和普遍的嗡嗡声,但考虑其应用的方式,真正利用社区参与,社会公平,当然,环境保护和维护生态完整性的一些核心价值观, “澳大利亚国家海洋资源与安全中心的项目负责人Michelle Voyer解释道。

根据卧龙岗大学的全球挑战计划,20多名学者齐聚一堂,参与海洋生物学,艺术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工程学和法学等学科。

这听起来可能比Ben-Hur更大。

“这是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沃伊尔说。“在海洋管理中,我们倾向于考虑孤岛中的事情。看货运的人看航运,看渔业的人看渔业,其他所有部门都看。

“蓝色经济是一幅大局,正在思考,在所有这些不同的领域,我们如何以更综合的方式思考他们的管理?”

为了说明这一点,Voyer描述了她与参与帝汶营养和粮食安全的同事所做的一些工作,以探索可能的机会。例如,该地区可以利用其资源来发展以出口为基础的渔业,或建立其国际旅游市场。这些活动将如何影响当地的粮食安全?

“在蓝色经济可能鼓励或促进的所有这些不同场景中,这些交叉中的一些非常有趣,可以分开并获得感觉,谁赢,谁输,”她解释道。

自从大约两年前全球挑战项目启动以来,该团队在一个包括行业和政府代表以及当地土着社区在内的大型论坛之后建立了一个利益相关者工作组,以确定该概念的去向。

Voyer与世界各地的海事行业建立了联系,还与世界海洋理事会合作,这是一项国际合作,汇集了科学和行业领导者,以推动联合国在海洋开发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为她参与的一部分,她编写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来自对不同海洋产业的采访:社会经营许可和蓝色经济。驱动主题是海洋中传统和新兴产业活动的社会可接受性对于他们在蓝色经济中的成功至关重要。

“这真正指出了参与式规划活动的重要性,”Voyer说,“它涉及到一些关于我们希望未来海洋看起来像什么的大问题以及我们认为可以在海洋中继续使用的用途。”

更接近家乡,她的团队最近通过互动的在线故事地图将下一步付诸行动,旨在让社区利益相关者和创新者参与其中。

“好吧,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空间现在正在发生什么,这让我们想象一下我们可以用它去哪里,”Voyer解释道。

该网站欢迎观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你看海洋时......你会想到未来吗?”

它设想了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的蓝色未来,定义为“我们沿海社区的可持续就业,收入和安全”。

“这也意味着保留让我们与众不同的东西:我们的传统,多样性,文化和传统。

“蓝色未来将采用创新技术和技能来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

它具有多样性,可持续性,情感意义,并与土着和社区知识相关联。它重视文化,社会和精神联系,为所有参与沿海环境的人创造有意义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鼓励公众分享他们希望在该地区看到的想法和头脑风暴。就现有举措而言,该网站已经在社会和文化意义,环境可持续性,创新和经济潜力以及有效治理等主题下绘制了40个故事。

故事是多样化的,因为它们是创新的,包括冲浪爱好者的“生态板”制作,沿海社区的历史遗迹和当地的钓鱼故事,使用海藻提取物进行伤口愈合和“绿色工程”技术来打印3D栖息地最大化贝类多样性。

其他人讲述生态旅游,“游轮大使”迎接来自该地区的游客,公共土着艺术品支持灌木更新,使用牡蛎净化水,以及创造营养海藻食品和太阳能水手轮渡设备的创新。

在全球范围内,蓝色经济领域的其他合作实例包括圣地亚哥,鹿特丹港和南非纳尔逊曼德拉都市大学,所有这些都可以提供有价值的见解和经验教训,因为可行的范式不断发展,从而产生健康的经济,健康的社区和健康的海洋。

最终,南海岸团队的目标是探索海洋集群的发展,将有相似兴趣的中小企业和潜在客户聚集在一起,以实现合作和共享资源带来的规模经济,Voyer解释道。

“从长远来看,通过将这种模式应用于依赖海洋的其他地区,例如太平洋群岛,有可能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以及我们美丽海洋资源的健康状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