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让无人机从山东飞向全球:环球报道

来源:齐鲁先锋 | 2023-03-22 15:50:52 |

工业无人机又被称为“空中机器人”,如今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运输、安保、基建、应急消防等领域。一台台载重大、续航能力强的无人机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而这些无人机中的庞然大物50%以上是山东造。在济宁高新区,一批深耕在无人机垂直起降飞行器领域的前沿科创企业正仰望高空,再为“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增添一抹亮彩。

2021年8月,一架名为“大白鲨”的无人机,从上海出发,飞到浙江舟山,装载梭子蟹、大黄鱼等20公斤海鲜后,再从舟山飞回上海,总航程近200公里,单程用时仅一小时,这是国内首次通过固定翼无人驾驶垂直起降飞行进行岛链物流。

据测算,这次航行,每公斤运输成本仅为3-4元。执行运输任务的工业无人机“大白鲨”,从零部件到本体,都是“山东造”。


(资料图片)

“大白鲨”是目前国内首台起飞重量达到600公斤的无人机,除了跨海远航执行运输任务,2020年,这款无人机还在青藏高原完成了高原环境下长距离应用测试。山东制造的大载重、长续航工业无人机,已经作为物流配送领域的“黑科技”,走在了国内前列。

52岁的王悦来,老家济宁,20多年前到香港经商。2020年6月,在香港山东周上,他了解到家乡济宁有意布局航空航天产业,而他的企业掌握飞控系统、电机等关键核心技术,拥有300余件专利,是中国较早投入大型自动驾驶飞行器赛道的科技企业之一。这让他有了“凤还巢”回乡创业的决心。

山东顶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翼航空董事长王悦来介绍道:“山东省还是有它的优势,特别在济宁,工程机械类的产业布局是非常雄厚的。这些项目跟山东省政府也比较吻合,主要是高端制造。”

2020年6月,香港峰飞国际集团与济宁高新区政府签约,当年10月在济宁高新区开工。企业主要研发抗干扰强、续航能力强,载重量20公斤至600公斤的工业无人机。

济宁市先进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贾从伟说:“对技术员的要求比较高,市面上也很难找到对口的技术工人,这样我们帮助企业和济宁技工学院达成了用工协议,解决了企业50多人的用工缺口。”

当时,市面上的无人机主要采用锂聚合物电池作为主要动力,续航能力一般在20至30分钟之间。因为无法携带较重的大容量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飞行20分钟后,就必须更换电池。龙翼航空创新采用油电混合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山东龙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则允介绍说:“比如说3公里的用电驱动,如果超过10公里,我们就可以用油电混合。用油发电,电来驱动整个动力系统。我们这个飞机可以飞80公里,只加到40升油,续航时间是90分钟。”

要保证无人机的运输安全,抗强磁干扰能力是另外一个关键。而这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难题之一。为此,企业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攻关,研制出可自动跳频模式。如在飞行中遇到没信号或信号受到干扰,它就会自动把干扰的频段跳开,有一个新的链路来进行传输。

有了科技支撑,最大起飞重量达1500公斤的“盛世龙”,最大起飞重量400公斤、每小时160公里的“信天翁”,最大航时6小时、航程600公里的“大白鲨”相继研发成功,应用场景也不断拓宽到医疗救援、快递运输、应急救灾等重点领域,占据了国内工业无人机50%的市场。

杨则允表示:“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把大体积货物,用无人机长距离地运输,在社会上产生了价值,从山东造出来的飞机能飞出山东,甚至飞向全球,是我们比较自豪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