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高新区举行“标准高新建设”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阳高新区 | 2023-03-17 12:28:07 |


(相关资料图)

近日,南阳高新区举行“标准高新建设”暨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示范区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玉锋出席。

会上获悉,南阳高新区自2017年启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以来,始终把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区发展的核心位置,通过标准化机制创新强化企业在标准化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培育团体标准、标准产业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初步形成了市场规范有标准遵循、创新驱动有标准引领、转型升级有标准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标准化为引领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南阳高新区先后建成河南省防爆与智能消防特种装备创新中心,河南省先进光学与功能镀膜中试基地。搭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光电计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南省防火防爆公共服务平台、防爆电气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多个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2022年,全区共有200多家科技型企业1000多个科技成果实施了转化,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867个,登记技术合同34项,成交额4亿元。

以标准化为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科技研发和研发活动全覆盖率。2022年,南阳高新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4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7.9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5.28%。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高新区积极筛选光电、防爆产业领域5个重大科技项目纳入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项目库。卧龙防爆的“煤矿智能通风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省重点研发专项210万元资金支持,中光学集团、利达光电、镀邦光电联合开发的“微纳光学功能薄膜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1100万元资金支持。

以标准化为载体强化标准人才支撑。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引进初见成效。引进上海交大魏东清教授创新团队、河工大孙中科教授团队、俄罗斯工程科学院荣毅超院士创新团队,其中魏东清创新团队的花椒活性分子(WGX-50)全效护肤品的研发项目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培育初见成效。培育出利达光电刘维娜、二机集团张勇等4个南阳市级科技创新团队。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李智超、吴宣东分别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和省重点研发专项各1个。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培育初见成效。与省、市联合开展培训活动20场次,参与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鼓励企业与高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先后培训技能型人才3200余人,满足企业对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需求

(图片来源:南阳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