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资讯】石河子开发区:全力冲刺拼干劲 力促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 2023-03-03 10:28:0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月2日,记者从石河子开发区获悉,新年伊始,石河子开发区紧盯“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儿,全力抓好园区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园区各企业在争分夺秒拼数字、拼产能、拼发展,上下一心,共同推动开发区今年各项工作再登新台阶。

走进天山铝业公司电解铝铸造车间,机器不停运转,工人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保证生产线24小时运转。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机器设备,经过入炉、浇筑、打渣、接锭、冷却、码垛几道工序,将铝水制成一块块合格的铝锭。

天山铝业公司电解铝事业部铸造二车间副主任刘瑞东说:“车间的三条生产线全部在开足马力在生产,每个班有35人在岗,生产任务完成得非常好。”

自今年1月以来,天山铝业各单位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方位优化生产运行方式,从严从细强化安全管控,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实现了电解铝单月产能超过10万吨,1月份发电煤耗指标比往年同期下降了2.6克。

作为大型铝产品生产企业,天山铝业不断在铝产业链上发力,在现有产业链基础上向下延伸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天山铝业公司副总经理赵庆云说:“今年公司设定的任务是生产电解铝116万吨,发电目标是发电131亿度。目前九号机组、四号机组都已检修完毕,这将为春秋两季的高产打下好的基础。此外,今年还有几个新开工的项目,尤其是3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将对天山铝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很大作用。”

第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石河子开发区各企业都在力争首季“开门红”。在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剂粉剂车间,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生产,确保完成今年第一批订单生产任务。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5车间主任师双建说:“公司现在产品主要分为对外出口和国内销售两个部分,现在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的9月份,我们车间两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入驻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现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兽药、兽药预混剂、原料药中间体、有机复合肥料生产与销售、生物技术产品研发与推广的科研企业。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正军说:“2023年随着市场不断扩展,公司将通过加大研发和技改力度,全年生产规模及经济效益有望在2022年的基础上提高20%以上。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科研优势,为师市及开发区经济发展腾飞贡献新的力量。”

围绕今年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石河子开发区将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主责主业,按照“两心双轴、三片多廊”空间布局,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农业资源转化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

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毅表示:“2023年,石河子开发区将聚焦兵团和师市的工作总目标,力争完成生产总值461亿元、增速10%,完成招商引资转化实物量115亿元、同比增长18.6%。我们将抓企业、优存量,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全年净增42亿元的目标任务;抓项目、促增量,培育经济增长极,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增速20%以上;抓环境、强基础,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双提升,我们有信心为师市当好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贡献力量!”

关键词: